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早安全記錄] 9月25日


本學期第一次的早安全紀錄,在生態池集合,逛逛生態池後走到農場看看。雖然來的人不多,不過天氣很好,大家都很熱情喔~



番鴨
番鴨原產於中南美洲,體格健壯有力,飛行能力在印加帝國時代就被飼養作家禽。台灣的番鴨則在16世紀由西班牙人引進,和歐亞大陸由綠頭鴨馴化來的家鴨是不同種。成年鴨臉部無毛,肉疣大且鮮紅,所以看照片就知道,這兩隻都還是小朋友喔~

生態池的這兩隻番鴨是新住民,不太會游泳,不過非常親近人喔!!母鴨飛行技巧還不錯,公鴨太大太笨拙,不太會飛耶!

三星果藤
三星果藤原產東南亞、太平洋,台灣原生於恆春半島與蘭嶼,但因為他的花很美,果實更是特殊,所以已經被廣泛推廣為園藝植栽。其實在台灣野外他也是相當稀有植物,原生族群數量很少。為何稱三星果藤呢?因為它的果實是星狀有翅的朔果,翅都呈星芒狀的排列,真的很酷!
台灣其實有很多原生植物也非常美麗,將這些植物推廣為園藝植栽其實也不錯,能讓大家了解,其實在台灣的森林裡,還存在著這些美麗的野花。

鹵蕨
泛生於世界熱帶地區之河口環境的濕地蕨類植物,也曾經出現於台灣的各個河口,淡水以前有採集紀錄。但隨著開發的腳步,鹵蕨棲地漸漸變成了水泥堤防、消波塊...現在是瀕危蕨類,只見於墾丁佳樂水局部溼地及花蓮富里羅山泥火山與臺東關山泡泡泥火山,族群以羅山較多。
聽說嫩葉可以吃。適合拿來做園藝造景蕨類,像種在水池邊之類的。

雞屎藤
茜草科
1.可做水土保持植物,綠廊。
2.藥用:具驅風、鎮咳、袪痰、止瀉的功效,根及葉可入藥用。

 它的葉片變異頗大,有時卵形,有時長橢圓形、披針形或劍形。
陽性植物,生性強健,喜溫暖多濕的環境,耐旱。多年生蔓草本,全株具臭屎味;
葉卵形或披針形,先端尖,全緣,對生;花呈圓錐花序,小花白紫色,筒形,先端 5 裂,筒內紅褐色;漿果球形,油亮。雞屎藤分佈之普遍令人咋舌,菜園籬笆、平野、林緣,甚至海岸附近都找得到。

海南島的特殊美食雞屎藤粑仔,每年農曆71日吃。雞屎藤粑仔的做法:將採摘的新鮮雞屎藤葉和浸泡過的大米放在石臼或碾米機中搗(碾)成粉狀,然後用水和勻,掐成約小指大小似小蟲狀的粑仔。候鍋中水燒開後,下粑仔、姜絲、椰絲,再加適量紅糖,美味可口的“雞屎藤粑仔”就做好了。

香水樹
聽這個名字就感覺他很香,沒錯,他超香XD香水樹顧名思義,可以拿還做香水~!提煉出世界知名的「綺蘭」香油,是許多高級香水的成分之一,也使他成為了經濟樹種。原產於東南亞,因為很香所以被廣泛栽植愈世界各地,被譽為花中之花。又稱依蘭香、綺蘭樹、Ylang Ylang
香水樹的雄蕊超多,約150枚,雄水多數是番荔枝科成員常有的現象。它的花岡開的時候是綠色的,此時香味並不濃烈。隨著逐漸成熟、枯萎會慢慢變黃,香味會越來越濃烈。
花期5~12

印度棗
原產中國西南、印度、錫蘭,台灣引進栽植作為果樹,就是我們平常吃的棗子了啦~棗子盛產期是冬季,每年12~隔年2月盛產的棗子最好吃。每年越接近過年,棗子就越甜,所以就有俗話:「棗到新年到,棗熟早福氣。」現在也有改良的一些品種,更大更甜更好吃。棗子主要都栽培於中南部,需要較長日照、不要太濕太冷的環境。棗子營養價值也很高,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20!更是含有多種礦物質。但果肉含有一些成分不宜服感冒藥時、空腹時、腸胃不佳常便秘者食用。
台灣產最多、最高級棗子的地區就在高雄,甚至還用過期牛奶做有機肥,培育出「牛奶蜜棗」聞名全台。

薏苡
他果實中的種仁,就是我們常吃的薏仁~!原產於越南、泰國、印度及緬甸等東南亞一帶,中國台灣日本皆有種植。近年來養生風氣盛行,大家更重視薏仁,所以有栽植越來越多。
會看到他花(或果)外面有一層硬硬的東西,那其實是總苞變形特畫成堅硬骨質念珠狀,是她最好辨認的特徵。
薏苡不只可拿來吃,也可作為飾品。薏苡堅硬的總苞,可以打洞串成項鍊等首飾手飾,堅硬有光澤,非常天然且漂亮!


大卷尾

大卷尾又名叫烏鶖(ㄑ一ㄡ),披著黑色的外衣和長長的尾羽,當你被他酷炫的外表吸引時,你應該難以相信他其實很兇猛耶!大卷尾會主動攻擊入侵的猛禽,因為有靈巧的迴轉絕活,大型的猛禽相較之下非常笨拙,只能願打願挨。繁殖期時如果有人經過他的巢,大卷尾也會無情的攻擊。大卷尾會發出特殊的叫聲,也非常喜歡學其他鳥的叫聲。大卷尾普遍分布在平原,以昆蟲為主食,有時也會獵捕小型鳥類為食。

撰文:蚊母、昶欣/攝影:蚊母、阿明、家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