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早安全記錄] 10月16日


10/16早安全紀錄

今天也是在農場逛逛,非常悠閒XD


生態池旁的金邊黃槐開花了!看看他的葉子,邊緣有一點點金色的,所以被稱做金邊黃槐。他是豆科蘇木亞科的植物,這個亞科的花不同於蝶形花亞科,花不是蝶形花,雌雄蕊沒有癒合,也沒有被花瓣包起來。大家可以看到他有兩根長長的雄蕊,看起來很像象牙,最下面還有一根稍短的雄蕊,整體看起來很像爪子。最上面有三根雄蕊短短的,中間還有四根聚在一起,共十枚雄蕊。如此奇怪的雄蕊構造,是為了讓幫忙授粉的昆蟲站在上面,並藉機讓昆蟲沾到他的花粉,到下一株時就可以成功授粉了。

接下來去看看種在水溝中的垂花水竹芋。他是原產於美國南部沼澤的單子葉竹芋科植物。喜歡生長於淺水域,挺水生長。因為他生長的原生地常也會有許多短吻鱷,而水竹芋的葉子和花瓣又有點像旗子,似乎在標示著他出現的地方就是鱷魚也會出現的地方,所以又被稱做「鱷魚旗」(Alligator flag)

再來就去看農場養的雞與鵝們。
農場養了一隻白色的鵝叫做白羅曼鵝,是台灣目前飼養鵝中數量最多的!鵝在台灣的養殖數量和雞鴨比起來少很多,主要只提供鵝肉,鵝蛋非常少見。台灣養的鵝除了白羅曼鵝,另一種是棕色很像鴻雁的華鵝(醉月湖有養喔)

飼養雞的時候要非常注意通風和日照,有許多病蟲如果沒有通風的話,長期累積在雞舍,雞吸入呼吸道會產生疾病。日照也非常重要的原因在於鳥和人一樣需要曬太陽產生維他命D,但是要兼顧陽光,可能會讓鳥群淋到雨,因此飼養設計上要特別留意!

農場裡面也有許多冇骨消。這是一種原生的良好蜜源植物,昆蟲蝴蝶都很喜愛。他潔白的花序中有許多蜜杯,那是昆蟲最喜歡的。但大隻一點的昆蟲要吸到蜜杯的花蜜得站在眾多白花序的上面,這樣採來採聚就會沾到花粉,也順便幫忙授粉囉~

走出農場最裡面,又回去看看之前講過的薏仁,還看到蒼鷺飛了一圈又回去生態池。
每年固定有一隻蒼鷺來生態池度冬,蒼鷺是台灣最大的鷺鷥,每年9月開始來到台灣度冬,到隔年4月離開。蒼鷺在大面積的溼地可以看到上百隻的龐大族群,不過在台北市公園內的小池塘也可看到零星個體。如其他鷺鷥一樣,蒼鷺擁有長長的脖子和匕首般的嘴部。蒼鷺愛吃魚、蛙及大型昆蟲,牠們一般單獨覓食,但有時亦能見到牠們結集成群,一起休息。牠覓食時愛站在水中,一動不動,每當有粗心大意的獵物接近,牠們那屈曲成S形的頸項就會像儲滿能量的彈弓般一下子彈出,再用尖銳的嘴部捉住獵物,令獵物防不勝防。



攝影:家禎 文字:蚊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