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早安全記錄] 10月12日


10/12早安全紀錄
今天早安全紀錄我們來逛逛醉月湖。早上瀚嶢學長還來為大家以解植物!

先看看這座醉月湖。醉月湖以前其實是瑠公圳的調節水池喔~以前在現在的台大校區內,瑠公圳的水道有兩條經過,而醉月湖是調節圳道中水量的水池,以前又被稱做牛湳池。


先看看種在水邊的埃及紙莎草:
原產非洲北部埃及、蘇丹等地。顧名思義,他是能造紙的植物。不只用來造紙,它的莖也可以做成葦舟,嫩莖也可以吃。古埃及人敬神時,也會將它的花絮編成花冠做成裝飾,可以說是組成古埃及文明的重要植物之一。大概在公元前3000年,埃及人就開始用紙莎草造紙了,但其造紙的方法與中國的方法並不一樣。中國是將木材纖維打成漿,再瀝乾壓乾。而莎草紙是將紙莎草的莖削薄,切成薄片,十字交疊,再用石頭壓乾,就會變成一張莎草紙。是世界最早的造紙術。


步道旁的錫蘭饅頭果:
果實像南瓜,也很像饅頭,所以被稱做饅頭果。他的花有分雌花跟雄花,都沒有花瓣,雄花是由六片萼片和六枚雄蕊組成,長在長長的花梗上,綠色很不顯眼。雌花也是由綠色的花萼片呈覆瓦狀,更不顯眼。這樣的花,是要如何吸引授粉者呢?原來有一類的蛾,叫做細蛾。細蛾會先去雄花上收集花粉,收集完後會飛去雌花將花粉送到柱頭上。但他不可能做這種白工幫花授粉,他在將花粉帶過去後會將卵產在柱頭上,幼蟲就會在子房內生活,以裡面的組織為食,這歲是饅頭果給受粉者的一點酬勞吧。而幼蟲不會吃掉所有的種子,因為細蛾媽媽會在幾乎所有的雌花上弄上花粉跟產卵。所以饅頭果可以保有大多數的種子以工繁殖,少部分就當作細蛾幫忙授粉的酬勞。所以大家看到的饅頭果果實裡面的種子通常會有兩三顆是爛掉的,但其他的都還是可以繁殖。這是在饅頭果與細蛾之間的長期對抗下,所做出的一種雙贏約定,是一種演化的結果。看似羽狀複葉,有刺狀托葉。

也是種很多的野薑花:
薑科蝴蝶薑屬。又被稱作蝴蝶薑,因為她的花很像倒過來的蝴蝶展翅樣。他的花構造非常特殊。大片的那幾片像蝴蝶花瓣,其實不是花瓣,是雄蕊瓣化而成。而真正的花瓣是垂在旁邊的那幾條細細白色的。真正的可孕性的唯一雄蕊則跟雌蕊合生成蕊柱。
野薑花其實原產於熱帶亞洲,因為花很香,葉子、莖也有香氣,所以被引進作為園藝植物與其他用途,像是可以包野薑花粽,泡野薑花茶、地下莖也可以當薑使用。
花香夜晚吸引蛾類幫她授粉,但野薑花的授粉成功率卻不高,所以很少能看到野薑花結出紅色的橘色果實與紅色種子。

北京鴨
鴨子有41對染色體,而番鴨有40對染色體,所以在分類上他們非常不一樣喔!一般大家看到的北京鴨是綠頭鴨改良而成,他們主要用來當作肉鴨,就是大家常吃的北京烤鴨啦!番鴨原本分布在南美洲,主要拿來煮成薑母鴨。番鴨的公母體型差異很大,公鴨幾乎比母鴨大了三分之一。菜鴨是飼養水禽中最瘦小的,主要用來提供鴨蛋!


黑天鵝
黑天鵝原本分布在澳洲,地理大發現時歐洲人到了澳洲探險,發現這種美麗的天鵝,因此引進歐洲作為觀賞鳥種。黑天鵝必須斷翅或是定期修剪羽毛,因為牠們的飛行能力很好,可能飛走逃逸。牠們喜歡成群活動,在河口沼澤以水草為食,也常會飛到農田吃作物,澳洲當地農夫不歡迎黑天鵝的來訪。


紫薇:跟原生的九芎長很像,但差別在於紫薇不只有白色花,大多數是粉紅色的。而且紫薇的葉柄較九芎短。樹幹跟九芎一樣,非常光滑,因為他們長出來的樹皮馬上就脫掉了,這樣可以防止攀藤、附生植物在他們樹幹上佔便宜~

今天在早安全紀錄的尾聲,出現一隻很猛的鳥,黃鸝!!原本看到一隻鳥被大捲尾追逐,感覺形狀有點特殊,起初是逆光不太確定,直到陽光打在他身上,散發耀眼的金黃時,我真的呆了,是黃鸝!黃鸝在台大兩年前曾出現一隻外來種個體,今天這隻有點距離,不太確定是本土種還是外來種。黃鸝是台灣一級保育類鳥類,棲息在平地茂密的樹林內,因為長相驚豔,鳴聲響亮,是寵物店非常熱門的鳥種,採外牠的生活環境和人類高度重疊,幾乎族群都快消失了。今年4月在景美有4之黃鸝在當地公園繁殖,造成不小的轟動,這隻個體也有機會從景美飛過來。

攝影:家禎 文字:蚊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