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早安全記錄] 10月9日


10/9()早安全紀錄

例行逛農場~~~~
(by佳倫)
今天跟往常一樣,周二早上例行逛逛農場,看看有沒有新的事物。


(by家禎)
早上在生態池旁馬上就看到一隻夜鷺停在離木棧平台不到50公分的石頭上,可以和他對看XDDD
夜鷺又稱「暗光鳥」,顧名思義是晝伏夜出的夜行性水鳥。除了繁殖期以外,白天大都休憩於密林裡,夜間飛往水田、河邊、溪畔或養魚池等地捕食魚類、貝類、青蛙或昆蟲等。牠的頭上和背部有 黑藍色的光澤,後頭有23根白色長飾羽。眼橙色或黃色,腹面有污白斑。繁殖期眼紅色。亞成鳥背面褐色,有淡黃褐色斑點。在南部有許多漁民擔心夜鷺晚上把魚塭的魚吃光光,會用網子把魚塭罩住,不過網子常有破洞,夜鷺就會很聰明的飛進去覓食,但是總是有一些笨笨的夜鷺只知道進去,不知道怎麼出來,就這樣關在裡面了!
(by家禎)
池子裡的魚大多數是吳郭魚,是一九四六年由吳振輝、郭啟彰兩人從新加坡夾帶入境,飄洋過海,路途曲折,運回基隆港時只剩十三尾魚苗,為感念兩人的努力,日後更以兩人的姓氏命名為「吳郭魚」。但台灣之後又陸續引進不同品種的近似種類,互相雜交培育出新品種,故現在台灣的吳郭魚是自己的一個品系。之後雖然改名叫台灣鯛,感覺很有本土味,但即使改名了,還是無法改變他原來是外來種的事實= =
吳郭魚真的很適應各種水質,也很好養,所以算是很便宜臭賤的魚種。但也為台灣糧食短缺的年代帶來食物來源,是許多老一輩庶民的共同回憶。但大量在野生的淡水域繁殖也是很令人頭痛,是蠻具侵略性的物種。

(by家禎)
長在水車對面水溝裡的植物,她叫做澤瀉。原來分布於中國,這種應該是引進的栽植品種。台灣也有野生的澤瀉科植物,但也因濕地、水塘開發而變得非常稀少。


(by家禎)
農場裡出現了很像熱狗的東西!原來她是水燭,是香蒲科的,因為有點像端午節掛在家門外的香蒲,所以又稱狹葉香蒲。她那看起來根熱狗一樣的東東,其實是水燭的雌花序,而熊花序應該要長在慈花序得更上段枝條,但他已經枯掉了所以沒看到。他和香蒲的差別就是香蒲雌花序跟雄花序均較水燭肥,也沒有像水燭一樣分開,是連在一起的。
真的很像熱狗插在竹籤上XDDDDDD
(by家禎)
大家都累了@@

(by家禎)
(by家禎)
金背鳩露屁屁XDDDD
金背鳩可以說是台大三大笨鳥之一(黑冠麻鷺、金背鳩、家鴿),他們動共同特色就是非常不怕人,常常跑到你的腳邊覓食還不知道閃躲,這樣粗心大意也可能讓他們帶來災難,之前有鴿子被鳳頭蒼鷹輕而易舉抓起來的紀錄,希望他們還是敏銳一點比較安全啊!
金背鳩喜歡啄食地上的種子和果實,偶爾也會吃小石子,因為鳥類沒有牙齒,不過在胃之後有個獨特的構造叫做砂囊,可以容納小石子來磨碎食物。這樣食物再砂囊變的細碎後,到了小腸就很容易吸收囉!
(by家禎)
美麗的水田與倒影~

攝影:蚊母、家禎 文字:蚊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