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早安全記錄] 10月4日

前言.....
你知道造園館在哪裡嗎?而園藝產品加工館附近又有啥?

其實台大有一片滿是雜草樹木的小小山丘與(乾掉的)水池
就藏身在這兩棟樓的附近,是大家很少去的"校內荒郊野外"
明天(10/4)的"早安全紀錄"p.m.7:00生態池集合!
我們帶你去一探究竟!帶你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學校角落!



今天一早在生態池集合,隨後馬上就往造園館移動了~
在生科系館後面的島榕上出現了三隻五色鳥,他們身上有著紅、黃、藍、綠、黑五色,又發出「嘓嘓嘓嘓嘓嘓~嘓嘓嘓嘓嘓嘓~」的叫聲,很像和尚敲木魚的聲音,因此又有另一個俗名叫作花和尚。那為何鳥類喜歡出現在島榕身上呢?那是因為島榕會結榕果,這些榕果是許多鳥類的最愛~而為何島榕又被稱作島榕呢?因為它的葉子左右不對稱,看起來很像台灣島的形狀,所以大家就這樣叫他了。榕樹看起來好像不開花,每次都只看見圓圓的果實長在枝條上。但其實有時候那圓圓的東西,裡面就有它的花!榕樹這類植物他們的花都很特殊,都變成了「隱頭花序」,裡面有非常多朵的小花。而我們吃的無花果,其實就是無花果樹(也是一種榕樹)的榕果,看起來不會開花所以稱無花果。大家一定會納悶,那榕樹這樣要怎麼授粉結果呢?答案就在一種小小昆蟲身上,那就是榕果小蜂。榕果上都有一個極小的洞,只有特定的榕果小蜂可以鑽進去,進去後雌的產卵,幼蟲就吃榕果裡的養分長大,羽化後再交配再到不同榕果。其實每種榕果的傳粉機制都不盡相同,但大致上榕果小蜂與榕樹間的關係就是互利共生,榕果小蜂幫助榕樹順利授粉,榕樹則以榕果內的養分作為回饋~!每種榕樹幾乎都有特定的一種榕果小蜂才能授粉,專一性很高。小小的榕果內蘊涵了如此神奇而複雜的關係,大自然的奧妙真的令人驚嘆。

看完了島榕,我們接著欣賞葉子大又特殊,花序長的很酷的澳洲鴨腳木。原產澳洲昆士蘭、新幾內亞與爪哇,因為她葉子大又漂亮,被引進作為園藝植栽~當地人覺得他葉子與樹型都很像雨傘,所以稱他為「Australia umbrella tree」。葉子看起來好像很多片,但是那其實是要一輪才算一片葉子,這種葉形被稱作掌狀複葉。常見的鵝掌藤也是掌狀複葉,看起來很像手掌一樣。

接下來聞了芒果(芒果味)、瑪瑙珠(綠豆湯味)、紅楠(怪味)的葉子。有時候辨認植物的方法之一就是撕開葉子聞聞看XD

無患子
無患子的果實富含皂素,只要加水後搓一搓即可搓出泡泡喔~在清潔劑尚未普及的年代,無患子可是最天然有效的清潔劑喔~只是缺點就是白色衣服用無患子洗久了會變黃,因為多少還是會有一點植物色素。它的種子用處也多多,可以榨油、製皂,還可以炒來吃!更是佛珠常使用的材料之一。也因為這樣,有人相信無患子的木材做成的棍子(無患棒),可以驅魔避邪。古時人們常得皮膚癬,以為被邪魔所附身。用無患子果實加水洗身體即可痊癒,就相信無患子可以驅魔@@
無患子的種子長的黑黑圓圓,與同科(無患子科)的龍眼有點像,很像眼睛(龍眼也是因為種子像眼睛所以稱為龍眼的~)。排灣族人相信,無患子的種子是可以洞悉外在世界動靜的眼睛,非常神聖。巫師占卜時,無患子種子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工具。所以排灣族禁止他們族人砍無患子作為薪材,如果拿來燒的人眼睛會瞎掉。
無患子冬天會落葉,如果幸運可以看到整樹金黃色的葉子,也是很好的景觀植物。

走進去造園館的後面,就是我們所預告的”校內荒郊野外”
有個小山丘滿是雜草與樹(草坪與雜草)
旁邊也有乾掉的水池@@

造園館是園藝系的一棟樓,坐落在基隆路旁,原先本來周邊的設計是想做成中國式的山水庭院,所以才有人造假石與小小山丘,後面就是園藝產品加工館。而外面的那個木棧平台與亭子也是當時的設計之一。現在樹叢茂密,感覺更加神秘~

山丘上長著一株高大的緬梔。緬梔原產墨西哥與巴拿馬等地,他因為枝葉與樹形優美,花朵美麗芬芳而被推廣為園藝植栽。他花內黃外白,像是塗了黃色粉底的白花,也很像雞蛋的配色,故稱「雞蛋花」。他是夾竹桃科的成員,所以全株有毒,別碰到她的乳汁了~現在應該是花期末了,準備要落葉,冬天時就會只剩一堆樹枝。大約在荷蘭時期就由荷蘭人引入台灣栽植了,而清朝的郁永河來台灣看到這種景觀植物,就寫了一首詩:「青蔥大葉似枇杷,擁腫枝頭著白花;看到花心黃欲滴,家家一樹倚籬笆。」(收錄於<<台灣竹枝詞>>)敘述了緬梔的花與葉的特徵,可見當時就是受歡迎的園藝植栽了。

台東漆

大大個一棵樹,葉子又大又長,就是台東漆了。台東漆全株有毒,碰到乳汁會紅腫癢癢的喔~
雖然這次沒有果實,果實的果托膨大,五顏六色,一開始綠色,後來依序轉黃、紅、紫、黑,看起來很像彩虹糖(Skittles  XDD),果實肉肉可以吃,但據說不好吃@@剛剛不是說全株有毒?!為何可以吃果實?是因為果實是要讓動物們去吃的,當然不會有毒讓動物吃到掛掉啦~
台東漆是漆樹科的,漆樹都有劇毒,古代得漆器都是用漆樹科來做漆料。台東漆也可以做油漆,做黑色染料~

栗豆樹

又稱作澳洲栗、元寶樹。原產澳洲新南威爾斯及昆士蘭。因為它的果實(豆莢)內有很大顆的種子,被稱作綠元寶,所以又被稱作元寶樹!種子大如雞蛋!種子有毒,但烤熟後可以吃!!!!除了食用,他的種子亦含有皂素,可以做為肥皂的代用品,也可提煉出治療AIDS的化學物質。有許多用途的神奇植物,可惜在造園館這株還不是很大,沒觀察到有開花結果。

攝影:蚊母、阿鴻 文字:蚊母、阿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