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早安全記錄] 9月27日


這次的早安全紀錄非常多人參與!這次我們從生態池出發,走到黑森林。途中有欣賞台灣欒樹與水黃皮的花,現在都在盛開呢~! 雖然原本期望去黑森林能夠看到一些不一樣的鳥,但能遇到黑冠麻鷺也是很開心~!!!!




一開始當然先進生態池晃一晃,再來見見番鴨與這隻年輕的紅冠水雞~

                                               年輕紅冠水雞                                      番鴨小情侶    

烏領椋鳥夫婦一直在唱雙簧,公鳥領頭「呱~」一聲,母鳥也跟著「呱~」一聲,默契好得像是同一隻鳥唱出來的一樣。就像人們喜歡唱對唱情歌一樣,鳥類的二重唱,除了能增進雙方感情之外,也是一種主權的宣示,告訴附近其它的烏領椋鳥:「她已經名花有主了,別再肖想啦~」


又看到了種在水車旁的鹵蕨,上次也有講過,不過這次參加的人大多沒聽過,所以就再講一次囉~

走在舟山路的路上,發現地上滿是金黃色的落花。抬頭一看,就會突然被台灣欒樹那盛開的花序給震懾到,是如此的美麗啊!綠色樹冠上舉著一團團的黃色花序,最近在台大四處都盛開當中喔~走在路上看到別忘了多欣賞幾眼~~
台灣欒樹特產於台灣日照強烈的低海拔山區,美麗又堅韌的特有樹種,也因此廣泛推廣為行道樹栽植於台灣各地。
台灣欒樹在夏末秋初開花,現在正是他盛開的季節!滿樹都是金黃色的圓錐花序,也因此為她贏得了"Taiwan golden-rain tree、Flame gold"的英名,台灣金雨樹~!那一團團金黃色的圓錐花序,也有人認為像是樹梢上放著燈籠,所以又名燈籠樹。

再過不久,台灣欒樹就會結出成串的蒴果,一開始是紅色的,常常滿樹的鮮紅,常讓人誤以為那是他的花。欒樹也是少數低海拔會落葉的樹種。欒樹的葉子在秋天時逐漸轉黃而後掉落,春天時又會冒出鮮綠新芽,等到夏季時又會滿樹綠葉,欒樹隨著四季的交替而變換身上的顏色,使欒樹又被稱為"四色樹"。而夏季時沒開花也沒結果只有濃綠的葉子,看起來很像苦楝,故又稱苦苓舅。
原住民以前沒有日曆月曆等來記不同的歲時,所以他們常常會利用植物的開花結果來判斷該做啥事。秋天開花的台灣欒樹,就意味著該是採收芋頭等作物的時節!魯凱族人會說:「當颱風在台灣欒樹開花時來襲,災情會特別嚴重。」確實,在氣象紀錄上顯示秋颱往往造成慘重的災情。
冬天時欒樹果實成熟變褐色,會吸引大量紅姬緣椿象來吸食,多到很氾濫,反映出大量、單一種類栽植所造成的蟲害與生態失衡的問題。雖然如此,研究顯示,台灣欒樹的抗污染能力是行道樹之最。台灣欒樹因其觀賞價值也名列世界十大名木之一喔~!!!!!他也是台灣之光啊!!


獸醫系館前總圖後面的那塊大草坪上,靠近舟山路有一排的水黃皮也開著花,但他也開一陣子了,再過不久也會結果,到時大家可以再去觀察一下它的果實囉~!
水黃皮原產恆春半島、台東及蘭嶼海邊。現被廣種為園景樹,行道樹及防風樹。生長環境離水很近,葉子又有點像芸香科的植物:黃皮,所以被稱為水黃皮。又因樹性強健,頗耐風吹,故又有「九重吹」之稱。水黃皮由於它的果皮呈木質化,能浮在水面上,因此能隨著海流遷移到沿海地區繁殖下一代,故又稱「水流豆」。葉子揉一揉會有臭味,故又稱「臭腥仔」。種籽榨油,聽說可治皮膚病,但水黃皮全株有毒,不宜食用喔~!

介紹完水黃皮,大家走到黑森林去看看那裏的植物。

第一個講的是石栗,原生於馬來西亞及波里尼西亞等地。因石栗長的很快,樹幹挺直,樹冠寬廣濃密有良好遮蔭效果,對市區的適應能力強,多作為市區的觀賞樹或行道樹。果實含油量達65-70%,所榨取的油份可供製作油漆、肥皂、蠟燭等工業的原料,油份還可用作生物燃料供汽車直接使用。油份還被利用作木材防腐、肥皂、燈油燃料及蠟染工藝,功能多多啊~!印尼人會將處理過的堅果拿來煮
咖哩。


旁邊的竹柏也長的很特殊。他其實是裸子植物,不同於一般針葉樹,他的葉子世寬寬扁扁的,他也生活在低海拔山區。竹柏其實是原生的樹種,因為樹型與葉子都很漂亮,所以被廣泛栽植為園藝植栽。但也因為這樣,他具有經濟價值,野外原生的竹柏往往遭人盜採去賣,所以現在要在山上看到大株的竹柏並不容易。


走進黑森林,馬上就看到一隻黑冠麻鷺!


大家應該覺得他很面熟,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大笨鳥」嗎?眼神呆滯、旁若無人,還會怪異地扭動脖子,看起來的確鳥如其名,愣頭愣腦。
不過實際上,都市裡的野鳥也是辛苦地在討生活的。因為居住環境比較複雜,雖然食物來源相對穩定,天敵卻也增加了,到初都是致命的人類、車輛及阿貓阿狗。因此,若能適應這樣凶險的環境,必定是深藏不漏的高手。而黑冠麻鷺就是靠著這大智若愚的路線,在都市叢林之中殺出一條血路,從十年前稀有的留鳥,成功擴張到全台灣的都市綠地,實力不同小覷啊!黑冠麻鷺成功的道理很簡單,你靠過來我偏不飛,真的太靠近就虛張聲勢,大喝一聲並張開雙翅威嚇,通常只要靠這兩招,就可以讓天敵摸摸鼻子離開(或是讓人類捧腹大笑),減少飛到樹上的次數,也省下了寶貴的能量。


看完黑冠麻鷺,我們就去認識一下常吃的水果—楊桃樹!!!
楊桃其實是酢醬草科的,跟地上的酢醬草是親戚喔~!原產於在印尼摩鹿加群島。在馬來西亞及東南亞栽培歷史悠久~台灣約於1800年代由華南引入種植。苗栗縣卓蘭、台中縣東勢、台南縣左鎮都有大面積栽種,其餘地區零星栽種。主要出口去大陸。5月至翌年3月間成熟;7-12月為盛產期。含果糖、葡萄糖、維生素B、C、檸檬酸和蘋果酸等,營養豐富!這株雖然沒有開花,但已經可以見到長在樹幹上的鮮紅色花芽了喔~!(左上角)

學弟發現了地上的褶紋鬼傘!!!!感謝當時學弟解說~!!

鬼傘科是摺菌類的蕈類,他們在孢子成熟散發出去後,子實體就會出現自溶現象,就會發現細緻漂亮的蕈傘上面出現了一些黑斑,不久就會越破越大洞,最後整個菇菇就溶解成墨汁狀的黑色液體,又被稱為墨水菇。有點短命,讓人有種朝生夕死之感,故又被稱作一夜菇。而這根摺紋鬼傘也已經開始自溶了,但他也全年可見喔~



攝影:都是阿鴻~!感謝他XD 文字:蚊母、阿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