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早安全記錄] 10月2日


10/2(二)早安全紀錄紀錄


這次來的人雖然比較少,但我們就逛進台大農場的深處,隨興走走看看~

有一隻停在離生態池木棧道上非常近的夜鷺,都快可以摸到她了XDDD

木麻黃
木麻黃科的植物。長的很像針葉樹,看起來葉子長長細細的,但她其實是會開花的雙子葉植物喔~!其實木麻黃的葉子極為細小,是長一輪在莖的節上,仔細看她像是葉子的綠色枝條,上面一圈一圈的就是葉子!他結的果實也很像毬果,但其實只是許許多多得蒴果聚成那個樣子。木麻黃演化出這種樣子的枝條型態,是因為他長長在海邊或風大的地方,葉子面積小的話比較不容易受到強風吹落,樹本身也比較不會被吹倒。他原產澳洲,因為他的防風特性而被栽植於許多地方的海岸作為防風林。木麻黃還有木麻黃還項生存絕技,就是他有根瘤菌可以固氮,是除了豆科植物以外少數具有根瘤菌可固氮的樹種,也使他更能適應貧脊的海岸地形。

接下來我們就走進去農場裡,繞道生態池的背面看看!
結果很幸運的看到了翠鳥停在近水的枝條上,不時飛起衝入水中捕魚再回到原來位置。這在台大可是難得一見的好鳥喔!
翠鳥的配色非常鮮艷亮麗,就像水邊的一顆寶石一樣閃閃發亮,因為他高超的補魚技術,又有魚狗的稱號。

看的出來這裡是哪裡嗎?從生態池後面望過去對面,就是舟山路了~


我們走進靠生科系館那裏的生態池後面,有一塊很酷的平台,這個角度欣賞生態池更有不同的感覺!!!平時也很少人會到這裡來。這次主要就是來走走,認識與欣賞不一樣角度的生態池XD!




最後繞去農場另一端,聞聞檸檬桉葉子的香味~XD

天氣真的很不錯,早晨中的台大農場也很漂亮~




攝影:許家禎 文字:阿明、蚊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