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植物社課] 植物驚豔

2012/3/15(四) 瀚嶢





分享為何喜歡植物:
小時候住外公家,在院子裡拔雜草,看到不同雜草有不同樣子。看兒童小百科介紹植物學家會用的工具、做的觀察紀錄等,很羨慕博物學家便開始效法。


 童書:水中小世界,介紹許多水中小生物,於是便實地去水池裡找,也確實觀察到很多生物。
 大家眼中的保育社
 大家眼中的植物,而我眼中的植物?接下來揭曉



 很嚮往以前的博物學家
 ↑小五就開始畫植物
 國中時與同好一起去看老樹,從景美走到公館逛街看樹。有朋友一起共鳴,很常一起去仙跡岩,還為小朋友解說那裏植物。


 大學時代

 蒐集的一些標本
 高二前一直都很喜歡昆蟲與蕨類和其他植物。
 有同好更能得到共鳴~


 北京鐵角蕨(稀少)、圓葉挖耳草(沒開花不起眼)、插天山細辛(花擬態真菌,吸引蕈蠅等昆蟲授粉,花中真的有格狀構造擬態真菌)
都是很棒的東西,但如果對他們沒有了解,就會沒看到或不在意這些,少了一些樂趣。





 多點想像,不同濾鏡

講一下植物的型態:
 典型的花↑
 沒有花被(花冠+花萼)的花,黃色大大是雄蕊,連接的綠綠球形是雌蕊。


 特別的蕨類:
二囊松葉蕨,又稱梅溪蕨。去菲律賓時有採,回來後才發現原來是如此特殊、古老的生物。
 台灣的松葉蕨。
 植物與其他生物的生態互動~(青斑蝶幼蟲)

 歐蔓是青斑蝶的食草。副花冠(在中央)上有黏兩個花粉塊,蝴蝶吸食花蜜後會帶走帶到下一株。


 巴西野牡丹的花蕊也是設計給特定的授粉者的。要剛剛好大小的昆蟲,停在彎曲向上的雄蕊,剛好沾到花粉,再帶到下一朵花去。而野牡丹的花藥都是孔裂,這種裂法花粉不好散出,但這是為了讓特定的授粉者停在上面後,振翅時就會將花粉抖出撒在授粉者的屁股上,就有機會傳到其他株植物授粉。
 鹿蹄草也是孔裂的花藥
 仔細看其實杜鵑花的十枚雄蕊也是孔裂的,但他主要是靠黏液將花粉黏在訪花者身上。

 最上面的黑色部分像腐肉,吸引蒼蠅等昆蟲過來,舊物小心掉進去花內。花內有剛毛使蟲出不來,就一直囚禁到花快謝時剛毛軟掉,蟲就可以飛出去了。但這時蟲身上已經都是花粉了,再被吸引到下一朵花就可以完成異花授粉了。
 蝶形花科的植物雄蕊都癒合成一個凹槽狀雌蕊就在圍成半圈的雄蕊中間。花瓣中有兩瓣(就是龍骨瓣)變得窄窄的蓋住雄蕊與雌蕊。當昆蟲站上那龍骨瓣時,剛好那堆合生的雄蕊就會彈出蓋住他們的龍骨瓣,花粉也隨之彈到昆蟲身上。之後昆蟲在去訪下一朵花就可以完成授粉了。(中間上面兩個小圖示尚未有昆蟲站在龍骨瓣上,雄蕊們尚未彈出。下面兩個小圖是昆蟲來訪過後雄蕊們已經彈出來了。右下角的小圖,6是合生的雄蕊,7是雌蕊)
 黃色的就是大花咸豐草的筒狀花。圖中最頂端分岔黃黃的那是雌蕊,下面一點有點褐色的是雄蕊(的花絲)(花藥在褐色與柱頭分岔的中間)。不要以為大花咸豐草這主常見雜草沒啥好觀察的,其實他很有趣。大花咸豐草的雄蕊通常先成熟,開始產生花粉,之後雌蕊就會慢慢從中央伸長突破雄蕊包圍,但其柱頭就會沾滿許多花粉。雖然微小但卻有如此生長過程。
 中間左邊是雄蕊,中間右邊是雌蕊。仔細注意就會發現有所不同!
 右邊是雌花,左邊是雄花,中間是具有翅的子房。秋海棠的雌蕊擬態雄蕊。
 金邊黃槐。在生態池旁有種。他雄蕊形狀也是專為某些昆蟲而設計的,雄蕊有些長的不一樣。
 葉柄有腺點會分泌糖分螞蟻很愛,螞蟻也會保護這株植物,這樣就很像雇用螞蟻當保鑣。鬚鬚狀那是托葉,保護葉子的構造。
 小菫菜也是常見的小草本,常出現於地磚縫隙或草地上。她的花構造精密。很多植物的花都有,就是用來貯存花蜜的空間。小菫菜花距內還多出了一個扳機構造,就是當昆蟲想要吸到位於花距底部的花蜜時,要先推開與雄蕊們連動的扳機構造,但如此一來雄蕊上的花粉就會落到昆蟲身上,當昆蟲再去下一朵花時就有機會可以授粉了~
 而菫菜也會長出不開的花,就花會自花授粉並結果。警菜有自花授粉也有異花授粉,身存策略很多樣!
 而種子底湍都會有小小油脂,螞蟻很喜歡,會把他搬走。螞蟻邊走邊吃,當吃完油脂時就會把種子丟掉,但這剛好幫助了菫菜散布種子~!

種子或果實可以傳播更遠~!!
有翅的種子:
 小葉南洋杉()、楓香、松樹、紫薇


果實有翅:
 印度紫檀
 青楓(左上)、榔榆(左下)、白雞油()….


也有苞片當作翅的:  
 (飛鼠的最愛)黃杞

枝條當作翅的整個落下的也有
 櫸木
 肥美可口的羅漢松果托,吸引鳥類來吃,像羅漢的帽子。

在台大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地圖。台大看到的椰子家族: (第一張大王椰子)



 注意看看爬牆虎是否開花了~開花如下雪,一次就開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