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早安全記錄] 5月3日


前言...
本週四的早安全紀錄
我們要到學校裡面的「黑森林」探險囉!

黑森林,顧名思義,茂盛的枝葉遮蔽了太陽的光線
因此這裡有機會觀察到習性隱密的樹棲鳥類~
而在黑森林陰暗的環境下,會存在著何種生物呢?
還有黑森林一旁的水池裡,有著什麼樣的生態呢?
讓我們走入黑森林,一探林蔭下的秘密吧!


集合地點:黑森林=位於法律系霖澤館左側的一座小森林
                    (霖澤館→學校接復興南路的側門旁,前往捷運科技大樓站必經之路上)
參與人員:柏璋、阿明、悌懿、昶欣、佳倫、阿鴻、草蛉、正安、小孟、冠穎、鮮慧、柏蓉
集合時間:A.M.7:00



五色鳥
這隻五色鳥先生在一根腐朽的枯木上啄出一個洞來,希望能被正在「找房子」的小姐們看中。附近其實還有許多類似的樹洞,有的淺、有的深,很多都是五色鳥挖到一半發現木材太硬、樹幹寬度不適合而廢棄的。
像五色鳥這樣自己製造樹洞,就稱為「一級洞巢者」,廢氣或失敗的樹洞,日後再被領角鴞、赤腹山雀等等不會自己挖洞的「二級洞巢者」利用,因此不論是看似無用的朽木、或是普遍可見的五色鳥,都是生態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腳色呢!

黑冠麻鷺(亞成)
 
佇立在校園的一角,聚精會神地凝視著腳下,然後等到時機成熟,倏地揪出一隻肥美的蚯蚓。這樣的景象大家一定不陌生,這眼神呆滯、旁若無人,還會怪異地扭動脖子的怪鳥,就是鼎鼎大名的「大笨鳥」-黑冠麻鷺。
不過我倒覺得黑冠麻鷺一點也不笨,反而是大智若愚呢!曾有科學家比較了多種不同鳥類,發現棲息於城市的鳥,腦容量比住在野外的鳥還大,就是為了適應凶險的都市環境。也許大家不知道,以前黑冠麻鷺其實相當稀有,但在短短十幾年間,他們出現在都市公園綠地的紀錄越來越多,這樣驚人的改變,也許就是黑冠麻鷺靠著極佳的應變能力而爭取來的啊!

土半夏
天南星科
天南星科的植物普遍都含有植物鹼,對人體有害,但所謂的藥,其實就算是一種毒,以毒攻毒,這就是藥的原理之一,所以他也有藥用價值。植株小小,常見於一般低海拔或平地的荒地,又稱作犁頭草,因為他葉形長得很像犁田時牛後面拖著的犁頭(金屬部分)。天南星科大多都是佛焰苞花序,就是有一根肉穗狀的花序,上有小小的小花(沒有花被),然後外面再圍著或包著稱作佛焰苞的總苞,通常顏色鮮艷,用來吸引昆蟲用的。為何稱作佛焰苞呢?因為常常長得很像佛像後面的那團火焰狀的東東(佛焰),故稱佛焰苞。他的花序其實有點臭,可能吸引的授粉者是那種食腐昆蟲,如蒼蠅之類。

青紋細蟌 
主要特徵為雄蟲胸部綠色尾部淡藍色但雌蟲尾部則無淡藍色斑紋為台灣低海拔廣泛分布的小型豆娘主要以更小型的昆蟲為食另有亞東細蟌也是常見近似種為尾部只有最後一節有完整青紋。

樹瘤是木本植物的癒傷組織,是由真菌或不定芽引起組織變異所形成。有些樹種的樹瘤紋理漂亮,會被拿來加工做為工藝品。這棵構樹樹幹上的大樹瘤,在這邊提供一些小苗一個安穩舒適的發育溫床,上面可以見到島榕和垂榕的小苗。至於這些小苗是怎麼跑到上面去的呢?可能是這些榕果內的種子被小鳥吃掉後,再隨著小鳥的糞便降落於此吧:D

沙朴
聽到沙朴,你聯想到什麼?沙子的顆粒感,還是砂粒的粗糙感?嗯,他可是兩者兼具呢! 當你看到這種葉片長得歪一邊(葉基歪斜)、有著三條從葉柄延伸到葉身的主脈(三出脈)、葉子前端有可愛鋸齒的葉子時,伸手摸摸看它的葉子吧!「哇,好粗糙的觸感!就像在摸砂紙一樣」,這樣應該就很容易記住他的名字了吧?像「砂紙」一樣的「沙朴」喔另外,沙朴的果果在還沒成熟的時候是綠色的,而且非常堅硬,以前鄉下的小朋友常會將這種果實裝進較細的竹筒內,當作子彈發射出去,是很有趣的射擊遊戲呢!(當然,想玩的話要注意安全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