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早安全記錄] 5月1日

前言......

本週二(5/1)的早安全紀錄咧

為了彌補上週四下大雨,沒有盡情逛完造園館的遺憾

我們決定-再訪造園館!!



這次,我們要主打-月桃!!

由呼嚕和正安一同帶大家認識這有趣的植物:)

早上7:00,約在生態池畔集合
希望不要再下雷雨了:P

參與人員:
韋玟、映如、餑餑人、謝天、阿明、植康、瀚堯、
呼嚕嚕、佳倫、正安、柏璋、小叮噹、阿鴻、昶欣



五色鳥
五色鳥顧名思義,身上有紅、黃、藍、綠、黑五個顏色,又因為他「嘓嘓嘓嘓」的叫聲,聽起來像敲木魚,所以又被稱作是花和尚。
我們看到的這隻五色鳥應該是男生,正在啄一個新樹洞,好吸引女生的青睞。有趣的是,五色鳥通常不會在健康的樹上啄洞,畢竟牠不是真的啄木鳥,只啄得動枯木或是將死的樹。
別看五色鳥的數量這麼多,他其實是台灣特有種,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喔!

斯文豪氏攀木蜥蜴
這是全台灣數量最多的一種攀木蜥蜴,也是台灣的特有種。牠全身布滿了粗糙的鱗片,喉部和背上還有一些稜棘和皮褶,看起來像極了現代的小恐龍。今天看到的這隻是一隻健壯的公蜥蜴,體側有兩道鮮黃色的條紋,如果黃色不明顯,或是全身幾乎同一個顏色,那就可能是母的攀木蜥蜴。公攀木蜥蜴的領域性非常強,因此有一個很特別的行為,那就是對入侵者做出「伏地挺身」的動作,表示:「快滾吧!我很強壯,別想搶我地盤!」,如果有不識相的公蜥蜴仍然執意不走,可能還會打的頭破血流呢!繁殖季的公蜥蜴甚至會對靠近牠的人類做伏地挺身,不過這只是虛張聲勢,他眼見苗頭不對,一溜煙就跑到樹上躲起來了!

麻雀
大家有沒有曾經仔細觀察過麻雀呢?雖然每天都可以在活大看見牠們的身影,但很少人發現,其實麻雀也擁有很漂亮的斑紋呢!
就像住在活大裡的球雀一樣,麻雀已經跟人類共同生活了很久,不論食物、棲息地或繁殖方式都與人類活動息息相關,因此麻雀只會出現在有人類居住的都市或鄉村,實在是我們的好夥伴呢!
鳥兒和我們一樣,都很喜歡洗澡喔!不過鳥兒洗澡的方式五花八門,除了用水之外,沙浴一樣可以趕走身上的寄生蟲,這也是麻雀最喜歡的洗澡方式。除此之外,鳥類還有許多洗澡方式如日光浴、蟲浴、煙浴等等。
別看這兩隻麻雀八指緊扣,他們不是在做害羞的事,他們是在打架啦!
可能是為了搶奪地盤或是配偶,鳥兒在繁殖季總是心浮氣躁,動輒大打出手,牠們在空中用爪子抓住對方,再用嘴互相撕咬。麻雀雖小,打起架來也是很殺的!

月桃
薑科
又稱玉桃。是生活於全島中低海拔山區的單子葉植物。花序是圓錐花序,就是複總狀花序。但特殊的是她的花!看似花瓣的那片農黃色上有紅色線條的唇瓣,其實是由雄蕊特化而成的喔~在花的最外面白白的像花瓣的其實是苞片,就是用來保護花的構造,在花整個花序的最外面來有一個大苞片,來保護整個花序,但花序成熟後就會掉落。把苞片剝開後,會看到基部有圓圓的子房,前面一點有萼筒(就是花萼呈筒狀)。花裡面有一個肥肥的可孕性大雄蕊,花藥中間夾著一根雌蕊的柱頭。月桃的花很快就凋謝了,大多數的昆蟲都不太會吃她的花,但有一種蝴蝶的幼蟲專門吃她的花苞,就是白波紋小灰蝶。因為薑科植物通常全株都有薑味,蟲蟲都不喜歡,只有花部沒有那種刺激味道,小灰蝶幼蟲專挑好吃的部位吃。另外,大白紋挵蝶與黑挵蝶幼蟲食草也是月桃,而且是吃葉子,更猛!
月桃的葉子有特殊香氣,常常被用來包粽子。她一整株感覺好像有長長高高的莖,但其實那都是葉鞘。最上面的葉子葉鞘最長,最下面的葉鞘最短,葉鞘一層層互相包覆,看起來像莖。古人就用這些長長的葉鞘,曬乾後編織成草蓆或繩索。月桃果實是球狀,上面有稜,裂開後裡面有白白外皮的黑色種子。種子也是做仁丹(一種日本的藥)”的原料之一,種子本身就有藥用效果。

烏來月桃
薑科
又稱大輪月桃,特有種。不同於月桃,葉子的側脈突起,且她的花序是上舉的。果實是球形沒有稜,且上面有很多針毛,用手碰會黏在手上,雖不會痛但要清掉很麻煩。

島田氏月桃
薑科
又稱七星山薑、新竹薑,台灣特有種,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
叫島田氏月桃是為了紀念一位在台灣對植物分類研究貢獻卓著的日本學者,島田彌市先生。
她花的唇瓣有別於月桃與烏來月桃,唇瓣白底紅紋,沒有艷麗的黃色,但多了一點清新典雅。

距花山薑(應該是吧…)


薑科
原產於中國、南亞等地,引進栽培種。

  
                                                                                  (人比花嬌)


青苧麻
蕁麻科
在苧麻屬眾多成員中,只有青苧麻葉子是互生的,其他都對生,與眾不同呢。但她最大的特徵是葉被白白,很好分辨。嫩葉可炒來吃,莖上的纖維可以用來製成做衣服的纖維。她也是紅蛺蝶、細蝶、黃三線蝶幼蟲的食草。

楊桃



酢醬草科!
原產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在漢代引進栽培,台灣則是清領時期由大陸引進栽種,迄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又稱五歛子、五稜子,因為果實(就是楊桃)有五個角,古代「歛」就是角的意思。

石栗

                                                          (腺點的甜液引來了螞蟻)
                                                                      (表面光滑的果果)
大戟科 油桐屬
提到油桐樹,大家較熟悉的應該是現正展開的客家桐花季的油桐樹-「廣東油桐」(又叫千年桐、皺桐),花色較白,果實表面皺皺的,葉子基部的兩個腺點明顯凸起,像兩根小喇叭! 而石栗是廣東油桐的親戚,引進台灣已達百年,他葉子基部的腺點就不像小喇叭那般凸起,而像兩顆冰淇淋半球~腺點的作用是會分泌甜液給螞蟻吃,螞蟻就會保護油桐樹免於其他蟲的侵害。石栗的花瓣基部也多了些橘紅色線條,果實光滑圓渾沒有皺紋。
早期引進的廣東油桐主要是為了拿她的種籽榨取工業用油,做成油漆或防水漆,客家美濃的紙傘就是用油桐榨出來的油來上光。油桐可以榨油,所以才叫油桐嘛~別忘了石栗也可以榨油喔!

三角葉西番蓮



西番蓮科
西番蓮科的植物花非常特殊,看起來像有點複雜的時鐘,所以日本人稱她為時鐘花。她的花從最下面那一圈開始,依序是5片花萼、副花冠、基部合生成筒狀的雄蕊們、花柱三叉的雌蕊。她沒有花冠,只有稱作副花冠的構造。百香果就是西番蓮科的成員,但她的葉子與花都比三角葉西番蓮大很多,花白白的也很漂亮。
三角葉西番蓮果實成熟後也可吃,只是不怎麼可口。她的老莖外面常包覆著黃白色的木栓層(就是在韌皮部外面還有一層的保護構造),所以又稱栓皮西番蓮

刺果番荔枝(紅毛榴槤)
                                                                                              ()
                                                                                      (幹生花)
番荔枝科
是一種熱帶水果喔~但我沒吃過。雖說別名叫紅毛榴槤,但一點也不臭,也不是榴槤,是比較像釋迦那類的植物。原產於中國南部。

島榕
桑科
因為葉子長得像台灣島(兩邊不對稱),故稱島榕。

榕透翅毒蛾



                                                                                              ()
幼蟲吃多種桑科榕屬的植物,目前正在取食島榕,身上除了密佈的毒毛,靠近頭部觸還有三束濃密龐克髮型,也是毒蛾科幼蟲的重要特徵,雄成蟲翅呈半透明,故曰透翅毒蛾,但雌成蟲為白色偏黃。

青黃枯葉蛾
幼蟲喜食茄苳,但食性廣,亦會取時多種植物,成蟲為大型蛾類,呈黃綠色,停棲時部分後翅會從身體邊緣露出,而不像多數蛾類後翅收在前翅之下。
那天真是我看錯了,身上那一顆一顆橢圓形的還真不是毒毛,放大來看原來真的是小繭蜂的繭,雌蟲在素主身上產卵,幼蟲取食宿主成熟後鑽出來結繭,此時很可能會殺死宿主,不過這隻看起來沒事。

小螳蛉
前半身類似螳螂,倒三角頭和鐮刀形前腳,後半身類似蜻蜓,身體修長翅薄,但其實是屬於脈翅類的昆蟲,幼蟲取食蜘蛛卵,成蟲捕食多種小型昆蟲如果蠅,生性機警,不易靠近觀察。

草蛉
與螳蛉同為脈翅類,幼蟲喜食蚜蟲,以針筒般的口注入消化液並吸食,且會把空殼杯在背上做偽裝,是生物防治上很常用的昆蟲,成蟲為雜食性,會取食小昆蟲也會取食花粉。


茄冬鳳斑蛾
海參形的幼蟲是斑蛾科的特徵之一,幼蟲主要吃茄苳,成蟲為深藍色與黑色交錯,頗有鳳蝶的氣質,不過這隻幼蟲停棲在月桃上可能是快要結繭了。


甘藷龜金花蟲
成蟲外觀像發亮的綠色瓢蟲,成幼蟲皆取食璇花科植物如牽牛花,身體邊緣的短刺其實沒有毒只具嚇阻作用,身體後面黏的是它的排泄物,可做為偽裝,多種金花蟲都會有此習性。


文章:佳倫、謝天、柏璋、阿明
攝影:佳倫、謝天、柏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