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早安全記錄] 5月8日

前言......

啥?又是生態池,不是去過好多遍了嗎??
但這次不太一樣喔~
我們要繞進農場
走到最深入的地方
探索不一樣的植物
尋找藏身其中的鳥類!


參與人員:阿鴻、昶欣、謝天、阿明、植康、博仁、正安、瀚嶢、佳倫、柏璋


黑尾虎頭蜂 

為台大常見的虎頭蜂之一。尾部為黑色,又因為腹部中段有兩條黃色環紋,又名雙金環虎頭蜂。族群小攻擊性弱,於地底築巢,雜食性,會訪花也會取實其他昆蟲或動物屍體,以前曾在校園裡看過在死鴿子上取食。幼蟲主要為肉食性,由工蜂在野外捕捉的毛毛蟲做為食物,工蜂會咬碎獵物初步消化後再吐出餵食幼蟲。

紅冠水雞的蛋

這顆不幸的蛋被咬破了一個大洞,還因為腐壞多日,發出了陣陣惡臭,可能是被老鼠吃了,或是一種專門吃蛋的蛇-赤背松柏根搞的鬼。


紫紅蜻蜓 未成熟個體
一般蜻蜓剛羽化之後的顏色會和完全成熟之後差異很大,紫紅蜻蜓成熟後全身為紫紅色,飛行快速但高度低,看起來與許多蜻蜓相似,如薄翅蜻蜓、核基蜻蜓,不同處為身體側面具有一條黑線,且翅基部有淡色褐斑。(這隻超難查...)

泥大蚊
 
 為平地常見的大蚊,一般大蚊成蟲不取食,更不會吸血,但因為長得像蚊子常無辜受害。幼蟲水棲或土棲,取食汙泥或懸浮物。腳細長易斷,被捕捉時有時可以靠斷腳逃生,不過像這樣被咬住頭就沒有機會逃了。上面那隻應該是眼鏡黑條蠅虎,蠅虎是蜘蛛中是力最好的,並有很強的跳躍力,能飛撲獵物。圖中交配中的大蚊,不幸是雌蟲(體型較大)被捕食,但雄蟲似乎渾然不覺,因為昆蟲的生殖器結合得相當緊密,所以除非兩方同時放開,否則難以分開。

黃瓢蟲 

成蟲幼蟲都是取食葉片上的真菌病害白粉病為食,能以口器咬住突出葉面的菌絲,再以尾部做為支點把深入組織的菌絲拉出。一般常在青剛櫟白粉病、桑白粉病等多種感染白粉病害植株上出現,唯食量小,繁殖素率遠低於白粉病,而上未做為主要白粉病的生物防治昆蟲。

月見草

柳葉菜科
是外來的植物。名叫月見草,因為它通常都晚上或凌晨開花,開花的時候就會看到月亮,所以稱之為月見草。他們這類的植物(待宵草屬)又有個名字,就叫待宵草,也就是等待夜晚(宵)的意思,他們都等到夜晚才開花。所以早上或白天看他們的時候花都皺成一團,但到晚上時就會再次綻放囉~它的果實長得有點香蕉樣,四個圓柱形的稜,是成熟後會裂開的蒴果~

長刺酸模

蓼科
這些果實是瘦果,就是不會開裂且看起來瘦瘦乾癟的果實~他果實有三個稜,每個稜上各有一對長長的刺,但其實沒有很硬,也不怎麼刺,應該是用來附著於動物身上,方便種子傳播吧~這麼多小種子真的很像小小蒺藜呢~

毛蟲婆婆納

玄參科
又稱仙桃草,因為他的蒴果中間凹下,看起來很像仙桃。他也有藥用效果(其實每種植物都有,中國人真厲害@)。聽說藥用價值最好的時候,就是在他果實快要跑出蟲的時候。好像他的蒴果內常常會有小蟲在裡面生活,成熟後就會飛出來,古代人就說蟲快長成時就是採收時機,所以他名字裡才會有”毛蟲”兩字。(百草鏡曰:「仙桃草,近水處田塍多有之…開細白花,…結實如桃子。中空,內有小蟲,生翅穴孔而出,採實需俟實將紅,蟲未出翅時收用,藥力方全。」)他如果開花的話是開非常小的小白花。

掌葉豬屎豆

掌葉豬屎豆
灌木,栽培種,原產於印度。
是掌狀複葉,小葉倒卵形至狹倒卵形,葉背還有毛。
莢果肥肥的超可愛!

芭樂

桃金孃科
芭樂?芭樂!沒錯,這和我們吃的那種芭樂是同一個物種! 只不過我們在菜市場買到的大顆芭樂都是經過改良的栽培品種,而台大農場內這株芭樂的果實較小,吃起來較澀,算是現今市面上芭樂的「原型」,我們俗稱它為「土芭樂」!
但…要怎樣才能認出這棵小小的芭樂樹呢?很簡單-摘下它的葉子揉一揉,聞聞看,撲鼻而來的就是芭樂味咧!

今天我們還湊巧碰到芭樂潔白漂亮的花朵綻放,有沒有很像一隻純白的海葵伸長著觸手要捕捉獵物哩!這些觸手其實都是芭樂花的雄蕊,看來已經有一隻小昆蟲被這些雄蕊「捕獲」了,正穿梭在雄蕊叢林之間採蜜!想必它採完蜜以後身上一定沾滿了花粉粒,當它飛到下一朵花採蜜的時候,就有可能把前一朵花的花粉傳播到這朵花的雌蕊上囉~ 這就像是芭樂樹付費(花粉)請媒婆(採蜜小蟲)呢: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