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茂林 ~紫蝶幽谷~





很多人會問說:你們自然保育社為什麼會做跟原住民有關的事呢?


我想,這問題就要從上面這有點模糊的影片說起了,這影片雖然模糊,但還是可以清楚的看出裡面有數以百計蝴蝶在飛舞著,他們就是每年冬天遠從北方南遷至茂林避冬的嬌客--紫斑蝶。其實一開始保育社到茂林並不是為了辦營隊,五六年前的學長姐們其實是為了那紫蝶漫天飛舞的景象而來,研究這邊的生態,並參與標記。之後才發現這邊除了有豐富的生態,也有很豐富的原住民文化,進而開始辦起營隊乃至現在的茂林週。


每年秋冬,眾多紫斑蝶就會由台灣各地聚集到紫蝶幽谷中渡冬,形成壯闊的紫蝶紛飛的情景。所謂「紫蝶幽谷」並非一個地名,而是蝴蝶研究者用來專指紫斑蝶類群聚越冬的生物現象。
來紫蝶幽谷聚集的紫斑蝶種類以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以及斯氏紫斑蝶為主;此外亦可零星見到翅膀上散佈著許多水藍斑紋的六種青斑蝶類(琉球青斑蝶、小紋青斑蝶、淡小紋青斑蝶、姬小紋青斑蝶、青斑蝶、小青斑蝶),是一多樣化的越冬蝴蝶谷。
蝴蝶在休息時就會停棲在谷中的植物上,形成壯觀的蝴蝶樹情景,而當太陽升起氣溫回升時,蝴蝶便開始翩翩飛舞,整個幽谷陷入一種紫光煥發的情景,親眼所見後不僅對眼前景象表示讚歎,也對生命之不可思議感到欽佩。


而我們保育社的任務就是:幫一部分的紫蝶標記。日後這些蝴蝶在遷徙過程中又再次被別人發現的話,就可以慢慢推算出紫蝶們遷徙的路線(我們稱之為蝶道),進而在他們遷徙的必經之路上加以保護,以達保育的效果。


寶藍色的「台灣之光」


日治時代的與光復初期的台灣,紫斑蝶們用她們一片片美麗的翅膀,一隻隻脆弱的生命為台灣換來了「蝴蝶王國」的稱號。當時人們貪圖她們翅膀上的珠光,用冰冷的布袋以公斤計的千隻、萬隻將他們送往世界各地的標本館中展示、販賣。他們背上的光影默默地成為外人眼中的台灣之光,但是人們為了圖利無止盡的捕捉,使他們的族群遇到了威脅。如今,魯凱族神話故事中,每次走入森林由千萬隻紫斑蝶形成的黑煙;監視著,懲罰著惡人的神衹,已經不復存在了。現在的我們能為默默的她們做些什麼回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