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璃情依依--琉璃珠傳說~

琉璃珠令人著迷的除了他們身上美麗的花紋,還有那美麗花紋所代表的神奇傳說,在以前琉璃珠各種不同的花樣代表著不同的地位與祝福,就讓我們來一窺這些美麗的傳說吧。



尊貴之珠

是琉璃珠中最貴重的珠子,它有最漂亮、高貴的意思。當頭目結婚時,聘嫁禮須有尊貴之珠等重禮,才能顯示身分地位的尊貴。擁有此珠意味頭目的繼承者很特別,尊貴高雅的風範一如尊貴之珠,是頭目身分的代表與證明。


孔雀之
相傳:孔雀王子愛上大頭目的女兒,很想娶她為妻,於是從天際飛翔而下,撒下絢麗多彩的琉璃珠作為聘禮,隨後帶著公主消失在彩虹的另一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太陽的眼淚
充滿懷念和不捨的含意。傳說從前太陽的位置離地面很近,因此人們常被曬的頭昏眼花的。有一天,有位排灣族的婦人實在熱的受不了,跑進廚房拿出五粒小米蒸煮,而當小米滾熟之際,產生的蒸氣緩緩地將太陽頂上高空,此時太陽發現自己漸漸遠離人間時,由於難捨分離之情,傷心地掉下了許多的眼淚,當這些眼淚掉落地面時,變成了一顆顆美麗的珠子,這些珠子就叫太陽的眼淚。

土地之珠

很早以前,有很多螞蟻不停的搬物品和珠子到某頭目處。頭目好奇,跟隨螞蟻想一探究竟。後來看見螞蟻從石下的大洞出來,便令人由洞口沿著螞蟻的途徑挖掘,一直挖到盡頭,看見有許多珠子,即螞蟻不停搬送的珠子,頭目於是幫忙把珠子搬過來,在兩邊各為螞蟻築窩,而從盡頭那邊到 頭目這裡的土地即全部屬於頭目的。螞蟻所搬運的珠子即土地之珠


眼眸之珠
有守護驅厄之意。傳說以前有人偷取了串有眼睛之珠的項鍊,結果招到眼睛之珠珠靈的懲戒,得到家道中落,窮苦潦倒的報應。在排灣族的傳統宗教信仰中認為:無論人做了甚麼事,天、地和大自然都有眼睛在看著。


手腳之珠

有智勇兼備的涵義。很久以前,有一位頭目的太太生了一個孩子,沒想到竟然是一個大柚子,村裡的人都在背後嘲笑這位頭目太太,甚至瞧不起她。這位可憐的母親把柚子放置在竹簍中,細心的照顧。過了一段時間,發現柚子身邊生出許多美麗的珠子,後來這些珠子變成嬰兒的手腳,嬰兒成為一位聰明伶俐,人見人愛的孩子;長大後更成為智勇雙全的年輕人,並成為族人敬仰的領袖。這故事的意義在教育小孩子要謙卑待人,尊重他人,不要以貌取人,因為也許他人未來的成就會遠在你之上。故事中柚子身邊生出的美麗的珠子

就是手腳之珠。


勇士之珠
代表英勇勤奮。當部落裡的男子打勝仗凱旋回來時,頭目就可以送他勇士之珠,表彰他的英勇功績,奠定其勇士地位。




織工之珠 指編織、技能、少女、貞節。傳統上排灣女孩從小就要在母親阿姨的薰陶下學習家事和各種技能,也要潔身自愛,當一個少女完成學習及達適婚年齡,老人會贈與此珠串成的手環或項鍊,告示待嫁女兒身,失了貞操的女孩不得佩帶,否則會視為恥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