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議題] 水頭商港聯外道路開發案

搶救浯江溪,守護金門母親河
(文章內容轉貼自搶救浯江溪聯盟)

網址: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32503584900

個人連署:
http://campaign.tw-npo.org/person_connect.php?id=2013032503584900

搶救浯江溪聯盟 緊急呼籲

我們要強調的是,水頭商港聯外道路涉及的並非是單純的紅樹林與鳥的問題,而是自然環境景觀與觀光資源甚至於民眾
共同記憶的問題,這裡的自然環境得天獨厚,以及長達千百年來人類活動,孕育了金門的文明,再加上國軍進駐後工事地景的塑造,形成特有的軍事景觀,在軍事限制的保設下,鱟、魚、鳥、水獺在這裡生存,更見證了這個區段的生態可貴性。這些是四億元的道路工程無法買到的觀光資源,更是縣府應該保護的珍寶,因此我們強烈呼籲縣府停工,恢復當地海岸景觀。


#1.就
道路交通系統來說:

水頭商港計劃道路自建功嶼開道至浯江溪口,該道路將以四線道車道為設計主軸,將車流直接導入金城市區,但金門四線道的規劃道路並不多,且金城市區的民生、民權、民族路均為二線道路,若車流直接進入市區,城區交通必當陷入癱瘓,大車與小車並行將產生更多事故危機。而在工務局的規劃報告中,這條施工道路預估行車時間最長,通過環境敏感區,未來拓寬可能性較低、後續路網及地區發展配合較為受限,視覺景觀衝擊次大,另小三通旅客出入量在去年已呈現下降趨勢,縣府選定此規劃方案是否考慮週全?讓人深感憂心…,而大批的土方倒入更讓民眾見識到施工單位粗暴的工法。 


#2.就歷史文化層面來說: 

金門舊稱浯洲,即是以母親河「浯江」為名,而鄰近其旁的金城鎮舊名「後浦」,歷史悠久、人文薈萃,去年更以古樸小鎮為名入選台灣十大觀光小城。浯江溪與金城地區連結緊密,明清時代、浯江溪為出入金城一帶的港埠航道。在金門的古八景中,「董嶼安流」、「珠江月夜」就列名其中,這兩個景色一指建功嶼潮汐起落景象,二指十五月圓之時、金黃月色倒映在浯江溪水中的絕美景觀,我們憂心聯外道路的工程一旦實施,美景不再、小鎮失色,喪失最具歷史意涵的觀光競爭力,徒留死氣沉沉的水泥建物。金門俗諺,水頭鱟、洪門港燒酒矸、下市(夏墅)罾,我們已三失其二,我們還要為這條聯外道路失去多少在地文化?

(詳見網站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325035849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