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活大藝廊攝影作品大公開

2011年11月
在活大藝廊展出的保育社作品
你,錯過了嗎!?
沒關係,保育社在此公開由9位社員展出的30張照片
讓你細細品嘗、慢慢回味

每張照片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2011/11/17的攝影作品分享會
作者們的精采分享,也在此大揭密!




眼鏡蛇

眼鏡蛇!一個令人恐懼的名字。多數人都怕蛇,覺得蛇就是會咬人,但,其實很多印象都是嚴重的誤會。牠們並不兇殘,也不喜歡跟人類有衝突,即使是會「站起來」跟人示威的眼鏡蛇也不例外!

走在宜蘭的鄉間田野,這隻眼鏡蛇突然從我腳邊爬出來,嚇了我一大跳,牠也嚇一大跳!馬上對我虛張聲勢!我保持安全距離,按了幾下快門,沒想到,一個不注意,牠馬上就「開溜」了!看,牠真的不想跟我有任何衝突,一逮到機會就馬上跑回草叢中。而我也不多打擾,這裡本來就是牠的家,蛇類更是大自然重要的一份子,況且,牠真的不會對我們怎麼樣!學習接受牠、愛護牠,有什麼不好呢?

2011/09/02 宜蘭利澤
攝影:森林三 林哲安




閃耀阿塱壹

阿塱壹古道是全台灣最後1%沒有公路通過的天然海岸,最近,將切穿阿塱壹古道的台26線開發案鬧得沸沸揚揚,希望能留下這美麗淨土,也希望自己更了解阿塱壹,於是暑假親自走了一趟。

天亮前就來到了台東南田(阿塱壹古道北端入口),海浪一波波打上滿是鵝卵石的海岸,形成美麗的樂章;太陽緩緩升起,耀眼光芒照射在受大海洗禮的鵝卵石上,閃閃發光!
海岸幾乎被破壞殆盡的台灣,有著最後這 1%的強韌生命,閃耀著。而這閃耀,需要大家的關懷及努力,將它永遠留下。

2011/08/21 台東南田 (阿塱壹古道北段)
攝影:森林三 林哲安




橙腹樹蛙

「天啊!這… 這不是真的吧?」見到牠,心中的激動及感動難以言喻。橙腹樹蛙—全台灣最稀有的樹蛙,同時也是特有種。不僅數量稀少,而且喜歡棲息在濃密的森林中,是非常不容易見到、同時也是賞蛙人共同追逐的夢幻樹蛙!目前僅在台東利嘉有最穩定的族群,台北烏來、福山其次。不過,我見到牠的地點,卻是個名不見經傳的近郊小山!而且還是白天發現的!

本來期待自己將來能有機會跑一趟福山或是利嘉,尋求與橙腹樹蛙的一面之緣,但,沒想到這一面之緣就這樣,在一個離家不到半小時車程的小山,在一個完全無預期、完全意外的情況下誕生了!

原來,有些驚奇與感動,就在生活中的某個轉角。

2010/05/22 宜蘭員山鄉
攝影:森林三 林哲安




戀‧蘭陽飛羽

蘭陽平原,最迷人就是水田景致!除了本身的美麗,每年秋冬,都有一群嬌客遠從北方來到宜蘭渡冬,使水田增添了無限生命力,更加動人!這群嬌客有鷗、雁鴨、鷸鴴,還有—黑面琵鷺!

雖然每年僅有4~13隻黑面琵鷺蒞臨,與赫赫有名的台南七股完全沒得比,但牠們總是親民—經常在眼前不到十公尺的距離漫步、覓食著,彷彿人類完全不存在,又彷彿把人視為最要好的朋友!

坐在水田邊,享受這寧靜、單純,享受這「人鳥零距離」的感動,卻發現蘭陽平原的水田正一片片消失,水鳥們的環境漸漸惡化,黑面琵鷺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對人毫無猜忌。這份感動逐漸遠去,我們有辦法找回它嗎?

2009/12/06 宜蘭塭底
攝影:森林三 林哲安





海上芭蕾舞者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海島,但我們卻鮮少有機會接觸海洋,對海的了解非常少。長吻飛旋海豚,是我認識海洋的第一步。牠們是台灣東海岸最常見的海豚,烏石港、花蓮港、石梯坪及成功港四個賞鯨點都很容易發現,喜歡在海上騰空跳躍,最多可以旋轉七圈半!因此得到「海上芭蕾舞者」的美稱。

長吻飛旋海豚生性大方,出海賞鯨時,經常可以看到牠們就在船邊自在地游著、跳著,彷彿在跟我們玩耍!真是一大享受!

大夥近距離看得過癮,但要成功拍下牠們卻是一大難題,因為牠們的速度好快,總是讓人抓不準出水的時間!耗了好久,總算在一次連拍中成功留下飛旋海豚的美妙身影。這是我出海與牠們相處20分鐘唯一拍到的好圖呢!

2011/08/20 花蓮石梯坪
攝影:森林三 林哲安




五色鳥

「嘓嘓嘓嘓嘓嘓嘓…」,炎熱的夏天,校園中傳來陣陣木魚聲,總感覺有點惱人。攀在樹幹上的五色鳥不停地敲打著、敲打著…,才沒幾天,只見樹幹就被鑿出一個洞;看著五色鳥鑽進鑽出吐出木屑在做家,好不忙碌。

五色鳥是台灣普遍留鳥,因叫聲像是在敲木魚再加上鮮豔的羽色,而被稱為「花和尚」;又因為鑿樹幹做巢,看起來像是隻啄木鳥,故又被稱為「臺灣擬啄木」。
即便是普遍留鳥,那鮮豔奪人的五彩袈裟,仍使人不免駐足觀賞。

2011/04/29 臺大
攝影:森林三 胡顯琮



黃眉黃鶲

每年,總有一群美麗的嬌客於春秋交替之時到台灣來訪。儘管只停留極短的時間,卻難以不注意到他們小巧靈動的身影。

黃眉黃鶲,繁殖於東北亞,冬季時南遷度冬。經過臺灣則猶如蜻蜓點水,並不多作停留。鮮麗的甜橙黃在蓊鬱的林間來回穿梭,是令鳥人心神嚮往的鳥兒。無意的閒逛,卻讓我遇見了。在鮮明綠葉的襯托下,那迷人的羽翼豈止驚豔;那是一份筆墨不足以形容的心情。當下屏息著按下快門的瞬間,那種內心的激動,著實難以道出。

2011/04/27 野柳岬
攝影:森林三 胡顯琮



短尾賊鷗

賊鷗,怎麼名子那麼難聽? 是幹了什麼壞事嗎?

原來這惡名來自於習性;賊鷗會追逐其他海鳥,逼他們吐出剛抓到的獵物並將之搶走,又或是牠們還會偷企鵝和其他鳥類的蛋和雛鳥,稱之為”賊”似乎還太客氣了些。

其實賊鷗出現在臺灣卻是個意外;賊鷗繁殖於高緯度的苔原,遷徙則沿著遠遠的外海為路徑飛行,不靠陸地-包括臺灣。這隻迷途賊鳥看來是因為過度疲憊所以只能到鄰近的陸地-臺灣來休息。希望休息過後,繼續旅程飛回屬於牠的地方。

2011/10/02 龜吼港
攝影:森林三 胡顯琮




水漾森林 

不懂何謂森林,更不懂什麼是星空。這次隨自保社登山,是第一次登山,心中充滿期待;看到網路上別人的相片,更是嚮往。

到達水漾湖時,視野被薄霧籠罩,白木矗立於湖中,毫無生息。聽說這裡就是水漾。拿著相機環湖走了一圈,總算在這小角落發現不同於灰階的色調;湖中的白色巨木上展現出一絲生機,陽光特地穿透雲霧照護著,死寂的水漾湖綻放出了生命力。

日落;夜空繁星點點,我失眠了。水漾,一座屬於都市小孩遙不可及的浪漫

2011/04/03 南投水漾森林
攝影:森林三 胡顯琮




天光攀蜥

太陽還沒露面,我們在石梯坪漁港邊的潮間帶中觀察各種貝類、蟹類。
突然間,太陽從海平面升起了。刺眼的光芒穿過雲層,重重撒落石梯坪。
啊,怎麼突然間變這麼熱呀!夏日的艷陽將我們曬得昏頭…

此時,一隻攀蜥從礁岩中跳出來,面向陽光,動也不動。看來,這隻沐浴在晨光下的攀蜥是在對我們展示「曬太陽」是多麼令人舒服的一件事!

2011/08/20花蓮石梯坪
攝影:森林二 陳柏璋



晶瑩剔透水晶蘭

這種看起來像水晶小吊飾的植物,名為水晶蘭。
在潮濕的邊坡上,常能瞧見他的蹤跡,有時一枝獨秀,有時聚集成叢。
別看他長得一副菇類樣子,他可是被子植物(開花植物)喔!
水晶蘭是種腐生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自造養分,而真菌在土壤中分解出來的有機質即為他的養分來源。

所以別誤會了,腐生植物並不是自行分解腐植質再行吸收,而是要靠真菌幫忙喔!
另外,有沒有覺得這兩株水晶蘭特別閃亮耀眼呢?其實啊,他們是在學長的巧思之下所誕生的...水晶雕刻而成的稀世珍寶呀!!

2011/05/01巴福越嶺古道
攝影:森林二 陳柏璋



雲豹的故鄉

和保育社的夥伴們搭著露天的貨車,往浸水營古道前進。往左邊眺望,即為壯闊的大武山系。

已經是第三次來浸水營古道了,每次都能享受這遠方雲海在山巒間翻騰飛舞的景致;特別在知曉這裡曾經出現台灣雲豹的蹤跡後,大武山系對我來說已如聖地一般的存在。想像牠曾經在台灣的山岳間縱橫、在巨木上飛躍,闊步於覆滿殼斗葉的林間小道,舔拭整理身上雲朵狀的獸毛,如神話一般存在的台灣雲豹,我的夢想是,有朝一日能與牠相遇於台灣的山林!

2011/10/08屏東大漢林道
攝影:森林二 陳柏璋



蛇菰森林

走在梅峰農場內的森林底層,這裡是最適合腐生植物、寄生植物及菌類生長的陰暗潮濕環境。
突然間,發現了一株穗花蛇菰!長得一副青翠可口的樣子,像極了一支好吃的玉米筍!!接著走下去,又發現一個由四株蛇菰圍成的方形陣!
正當我拍得心滿意足、繼續往前走後,迎面而來的景象令我睜大眼睛:
天啊!是穗花蛇菰的小森林!!好壯觀!就像淋上番茄醬的玉米筍森林啊!
唉,如果他們是真的玉米筍,還真想ㄎㄘㄎㄘ啃個幾口再走啊…

2011/08/25臺大梅峰農場
攝影:森林三 陳柏璋




菌與他的天空

這張是我無意間的傑作。因為在辨識真菌時,蕈傘背面的型態是真菌分類的重要依據。以前在舟山路上看到這漏斗多孔菌時,我總是在煩惱到底要怎麼拍他背面的菌孔,這時剛好有幾朵菇長在腐木離地較高的部位上,我就將相機擺在下方,隨意對焦拍了一張,沒想到卻同時拍進了後方的樹葉與天空。

2011/05/18臺大舟山路
攝影:地質三 黃貞毓



烏毛蕨

烏毛蕨是台灣底海拔地區常見的大型蕨類,他卷旋起來的幼葉帶有鮮豔浪漫的桃紅色澤,從山壁上懸垂而下,透著夏末清澄的陽光帶給人溫暖的感覺。台灣的蕨類有六百多種,葉子會呈紅色並不多,也大多是烏毛蕨科中的成員,其中尤以烏毛蕨最為常見,但即使常見,也不減我每次遇見他們的欣喜感。

2010/09/04 基隆情人湖
攝影:生科三 黃偉傑




台北樹蛙

就是你!離台大十分鐘腳踏車程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園區內的生態保存良好,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螢火蟲及數量不少的台北樹蛙了!台北樹蛙主要分布在大台北地區,最南可至南投的蓮華池,牠們的繁殖季是在冷清的冬季,此時的雄蛙會先下到水域旁的泥巴裡挖洞躲藏,再發出低沉的求偶聲吸引雌蛙。此起彼落的低沉蛙鳴便構成北部低海拔此時的背景音樂!如果不想跑太遠,在富陽公園就很容易能發現他們。

2010/10/07 台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攝影:生科三 黃偉傑



麻雀

在拿到新相機的時候,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台大校園裡面練習。透過的一層觀景窗,並不會形成我與花花草草、蟲魚鳥獸之間的隔閡,相反地想要記錄的慾望讓我能夠花更多的時間在觀察上,因此常常在拍照時看到更多的東西。愜意地看著生態池邊一群麻雀一整個上午,看他們在黃槐叢中跳上跳下,最後在鳴叫的一剎那拍下這張照片。

2010/11/02臺大校園
攝影:生科三 黃偉傑



鼬獾

去年很常在富陽公園裡看到這一對鼬獾,其中一隻是白子讓我感到很驚奇!可惜他們的行動太過靈敏,每次都來不及捕捉牠們的身影,常常在一轉眼的時間就鑽進隱蔽的水溝、陡峭山壁、或是茂密的叢林中。終於在年底一次夜探中遇到他們倆在覓食,看起來像是一隻蛙類,正所謂”吃飯皇帝大”,忙著吃東西時人家才懶得理你呢!

2010/11/12台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攝影:生科三 黃偉傑



白鼻心

早聽過富陽公園有白鼻心出沒,可惜實在不常遇到,據說連著福州山、蟾蜍山甚至台大都有人目擊過。在去年跨年的時候原本想去福州山看看煙火,結果在路途經過富陽公園時遇到了這隻白鼻心,可真是黃道吉日!驚喜的我慢慢跟在他的後面,他最後停在這棵樹幹上閉上要眼睛睡覺。我靜靜的看了他半小時後,一群外國人要趕路上山看煙火,吵吵鬧鬧的從旁邊跑過吵醒了他,最後拍下這張睡眼惺忪的照片。

2010/12/31 台北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攝影:生科三 黃偉傑



高砂蛇

在明池附近的北橫公路上,大剌剌地躺著一隻高砂蛇(玉斑錦蛇)。高砂蛇是生活在中海拔山區的稀有蛇類,也是台灣蛇類中顏色最鮮豔的一種,更是眾多愛蛇人追逐的目標之一。能看到牠光明正大地躺在馬路正中央,真是幸運極了!興奮之餘,又慶幸大夥兒在適當的時機發現了它,趟若別的行車搶先一步,這裡是否又會淪為另一個「車禍路殺」現場呢?

這是一隻長一米餘,健康而有力的高砂蛇,我們將它移至路旁的壁上,看著它俐落地鑽入土中不見蹤影,道別中更挾著一份滿足!

2011/09/06 北橫明池段
攝影:生科二 賈媛



杜鵑葉蜂

每年杜鵑花盛開的季節,總會看到一些花開得不好、葉子被啃得亂七八糟的植株。仔細一看,原來是綴著黑色斑點、頂著橘色小頭的杜鵑葉蜂幼蟲在搗亂!

杜鵑花雖然有毒,他們可是一點也不怕,常把嫩葉、花芽吃得精光,甚至把整棵灌木的葉子啃得只剩下一條條主脈。這張照片拍完後沒幾天,這棵可憐的杜鵑花可是半片葉子也不剩了呢!

2011/06/22 臺大
攝影:生科二 賈媛



輕佻發瘋

看到屁股上亮眼的藍色條紋,就不必懷疑為何它叫「青條花蜂」了吧!

這位朋友正在拜訪的花朵是野牡丹,這種花有兩型花藥,一種是中央的淡黃色花藥,提供好吃的花粉,專門吸引昆蟲來取食;另一種則是外圍的紫色花藥,專門用來授粉,據說蜜蜂翅膀的震動可以引起這種花藥的共振,讓花粉掉出來,達到傳粉的目的呢!

2011/07/06 基隆情人湖
攝影:生科二 賈媛



雙子葉草原

這張的重點不是遠方地平線上的巨石陣,而是相機對焦的花朵。注意到了嗎?這是一片開滿花的草地。有在台灣哪邊看過一樣開滿花的草原嗎?人工種的不算!還記得詹家龍學長曾說,台灣有一種蝴蝶是看著標本命名的,因為那時此種蝴蝶已經在台灣絕跡了。昆蟲學家帶著標本想找出這種蝶曾經的棲地樣貌,卻在藏南的一片雙子葉草原上發現了相似的蝶種。原來台灣也曾經擁有這樣的雙子葉草原。一種蝶的消失,說不定代表著一種棲地的消失。台灣曾經的雙子葉草原,又曾經住著誰呢?

2011/07/28 Stonehenge, UK
攝影:地質三 蔣孟庭


你在看我嗎?

2010年的夏天,在梅峰的日子才剛開始,天天都很閒,到處在梅峰農場裡亂逛、抓蟲。在水池邊發現了這隻剛剛羽化的晏蜓,褪下的外殼還黏在牆上不遠處。因為剛羽化還不能飛,面對一直打量著牠的我,也只能以巨大的複眼瞪著我看。別誤會,牠沒有變成標本插在某人的標本箱裡,因為一道鐵絲網隔開了戶看的視線。

2010/07/02 臺大梅峰農場
攝影:地質三 蔣孟庭



苦瓜耶!

許多小棒狀的突起整齊排列於背上,苦瓜的身形,第一次覺得昆蟲如此可愛。牠的名字叫做:擬食蝸步行蟲。

「擬食蝸步行蟲,走得很慢,所以他只吃得到比他走得更慢的蝸牛。」
這是在2008年暑假,當初還是小高一,參加自然保育營的時候,我那隊隊輔在結業式時被拱上台,一邊模仿擬食蝸步行蟲的時候所做出的解說。因為參加那個營隊,讓我此後的人生大大轉了一個彎吧。

以前的我一定沒辦法想像,現在的我會停下來駐足觀察路邊的昆蟲、青蛙蜥蜴等生活周遭的小生命們。開始學會觀察學會欣賞,而不是像以前那個看到蜘蛛就落荒而逃的小女孩,我學會了更多,這是一個小起點吧。

2008/07/07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鞍馬山)
攝影:農藝二 薛克昭



小心有刺

顯而易見的,這是顆海膽。不是在壽司上的,是在小琉球礁石中窩居中的。
雖然說外表刺刺的,可是很可愛。

這是我第一次走潮間帶,第一次發現,原來隨性彎下腰一看,有很多自己原本不會注意到的角落,都有各式各樣的生命在運作著。像是這顆刺刺球-海膽就一直在自己腳邊。隨後在附近看一看,大大小小的坑洞裡,裏頭都可以看到海膽的幾根刺刺毛,或是陽隧足細長的毛毛腳,還有螺悄悄窩在牆邊、小螃蟹輕輕爬過…。

其實腳邊一直都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小生物,至於腳下的冤魂…,可能也不計其數。總是無意識地踩過踩過再踩過,從未關心過腳下所踩的土地或是海岸。學會了要多看多學多彎腰,注意腳邊!

2009/01/21小琉球
攝影:農藝二 薛克昭



龜山島生態旅遊

台灣東北角諸多山海景點,皆以能眺望龜山島為指標,如草嶺古道、桃源谷、石城漁港等,從山嶺到港口、從白晝到星夜,都可見到龜山島相當不同的面貌。對於搭乘東部幹線,行經濱海公路的遊子騷客而言,映入眼簾的龜山島,則是最重要的海上座標。

秋末由烏石漁港搭乘賞鯨船,套上救生衣的同時,海上飄下細雨。慢慢靠近龜山島的海面上,出現了成群的長吻飛旋海豚,乘客們無論長幼都驚呼過癮。這幅作品是由船上遠看龜山島取景,可見其完整樣貌。

2011/09/25 宜蘭外海
攝影:生技所 鍾承翰



阿朗壹古道

阿塱壹古道──台灣最後1%無公路海岸線
位於台東安朔至屏東旭海,阿塱壹古道全長十二公里,見證東海岸千年人文歷史,自先民打獵遷徙、西方人來台探險,至胡適之父赴任台東直隸州,皆以此為通路。
這裡更是台灣的萬年生態廊道,珍存原始地景與生物多樣性,正因無人工開發,這裡,是本島僅剩的綠蠵龜上岸之地。
能否留住最後一片海角樂園?阿塱壹古道亟需你我的關切。

2011/07/31觀音鼻 (阿朗壹古道山頂)
攝影:生技所 鍾承翰




白面鼯鼠

白面鼯鼠是台灣山林中一種十分可愛的飛鼠,但由於環境破壞與盜獵,我們越來越難在山中看到牠的身影,希望大家能藉由認識牠,進一步了解台灣生態的多樣性,並思考環境保育的重要!

2010/09/17 台北坪林
攝影:生技所 鍾承翰



褐林鴞

在烏來深山中,有許多相當稀有的物種,褐林鴞是相當具代表性的一種鳥類,牠是台灣最大的二種貓頭鷹之一,是夜空的王者。每年夏秋之際,正是褐林鴞亞成鳥離巢,準備飛翔於天空的季節,這隻亞成鳥正睜大著雙眼,準備探索這精彩的世界!

2010/09/30 台北烏來
攝影:生技所 鍾承翰


 ———————————————————————————————————————————————


2011/11/17(四)
攝影作品分享會

每張照片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沒道理啊的琵鴨暴君:
.放走南蛇後,我屁股後面馬上冒出一隻眼鏡蛇 (沒道理啊!)
.我從國小六年即就開始看黑面琵鷺看看看看… 一直到現在。
很神奇的是,大家都知道鳥怕人不怕車吧,但是只要我一個人的時候,不管是開車走路
我總是可以跟牠們靠得很近,大概可以近到三公尺左右吧

狂被舉牌的柏璋:
.“哇塞!三根”…”哇塞!四根”…”哇塞!蛇菰森林!好像淋過番茄醬的的巨大玉米筍!”
.“手很多…啊不,手很長的陽隧足”

.“早晨的海邊,陽光灑在身上、從天降臨的斯文豪氏攀蜥”
(雅淇:比較像是從地上回到天上吧!咻~這樣)

菇菇愛好者小鳥:
.漏斗多孔菌越來越凹的洞!!
.功用是…「被無聊大學生踢爆」的大禿馬勃(有點像洋菇的白帽帽耶~)
.我因為不騎腳踏車,用走路的更可以觀察菌菌(瀚嶢小聲:身高也是小鳥看菌的優勢!)

跟蹤狂觀察家:mopho!
.拿到新相機後,我從早上六點到下午一點都追著一群麻雀…觀察
.觀察這種東西,是不管你手上擁有什麼工具都可以做到的 ─睜開眼睛就能仔細的看
.尋找鼬獾之旅!天天晚上到富陽報到,但一找到,就只看到四個亮點看著你…
…然後四個亮點迅速跑掉

代賈媛打、還準備長長逐字稿的穆明:
.畫上白色口紅的黑頭蛇幼蛇、盤起來比五十元硬幣還小 (好可愛>///<)
.林哲安看到牠後又叫又跳的,我都不知道我是因為看到蛇驚喜,還是被林哲安感染了
.琵鴨:找到他是生命的招喚啊!!(群眾:沒道理啊)   感覺對了嘛!(沒道理啊)
.快速移動的高砂蛇照片… (好像奶油老虎>////<)

一上場就被鼓掌的孟庭:
.我想放這張並不是因為後面有很多石頭…也不是因為我是地質系的…(大家:欲蓋彌彰XD)
.指著巨石陣說:這張圖有很多人(眾皆嘩然,雅淇:是說阿柏勒吧!)
.台灣失去了片片開滿小花的草原,只能拿著標本替小豹蛺蝶命名(沉重)

海兔魔人:小妞
.看到蟲後不會馬上拍掉、開始覺得蜘蛛好可愛 ::)
.幹~噴紫色汁的海兔(崩潰貌)
.到海邊不再只是踩踩沙…腳下有好多生物,是以前從來沒注意到的世界
.苦瓜貌步行蟲的洪浩偉吃掉了劉鎮的蝸牛(好想看!!!)

阿塱壹守護者漢克:
.這隻白面鼯鼠呆呆的,我們在底下拍很久牠還不走,要走前我們用樹枝砸牠、把牠趕走
大家知道為什麼嗎?泰華他們有一次在拍一隻大赤,那隻在那裡待了很久一直不走,
後來拍夠了他們繼續前進…沒想到回來時樹上不見那隻大赤,在一旁獵人的烤肉架上…
.阿塱壹的開發迫在眉睫,暫時保育區只到明年一月… (請Hank再補充囉)

紀錄/佳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