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鳥社課] 水鳥故事I


2011/11/24(四) 水鳥故事I by 琵鴨


台灣是個鄰近世界最大洋及最大陸地的大海島,由於以前曾經跟中國大陸相連,又位於東亞島弧上,而台灣島內本身棲地相當多樣,使鳥類資源相當豐富!

中華鳥會於2011年最新發布的名錄中,台灣共有589種鳥類,其中22種是特有種。

在將近600種的鳥類中,有25~30%屬於留鳥,70~75%為非留鳥

台灣的留鳥受到四個生物地理區影響,分別是:古北區、喜瑪拉雅區、中南半島區以及太平洋區。這些留鳥的祖先們,多數藉著冰河時期的陸橋來到台灣。

(海平面下降120m,陸地的樣貌)

然而,隨著冰河退卻,台灣形成一個島嶼,許多鳥類便被困在台灣。有些因為生殖隔離而演化成特有種或特有亞種,如帝雉(特有種)、酒紅朱雀(特有亞種);而有些則尚未獨立演化,現今仍能在其他國家找到相同的鳥種,如領角鴞

祖先來自古北區的鳥,現今多半生活在中高海拔地區,如灰林鴞、大赤啄木、火冠戴菊

祖先來自喜馬拉雅地區的鳥,現今多半生活在中海拔地區,如帝雉、青背山雀、酒紅朱雀

以此類推,來自中南半島的鳥,現今多半生活在平地及低海拔地區,如褐頭鷦鶯、藍腹鷴、粉紅鸚嘴

菲律賓至台灣之間的海比較深,即使海平面下降150m也不會連接在一起,因此台灣的留鳥受太平洋元素的影響較其他三者小,來自太平洋地區的鳥類也沒有一種演化成特有種。現今大多分布在綠島、蘭嶼、龜山島等東部外海島嶼。如綬帶鳥、蘭嶼角鴞、棕耳鵯。

多項元素的配合,使台灣島上擁有大約160種留鳥,其中有22種特有種,約佔留鳥的15%;特有亞種約70種,佔38%左右。然而,這大約160種的留鳥只佔台灣總鳥種的30%不到,其餘70%,通通都不是留鳥!牠們屬於—冬候鳥、夏候鳥、過境鳥或是迷鳥。
台灣之所以有那麼多非留鳥,關鍵在於台灣島的位置!台灣位於東亞島弧上,正好是東亞地區鳥類遷徙的必經路線;距離大陸又不遠,使一些沿大陸遷徙的鳥類三不五時會到台灣。此外,緯度又界在熱帶及副熱帶之間,使台灣既是度冬站、也是過境站,更可以是度夏繁殖的好所在!當然,「四面環海」的特性使得台灣有許多海鳥被發現,更加豐富了鳥類相。

由上面的敘述可以知道,台灣多數的鳥不屬於留鳥,而這些非留鳥當中,又有八成以上是水鳥!也就是說,台灣的總鳥種中有一半以上的比例是水鳥!水鳥資源如此豐富,當然要好好介紹一番囉!
琵鴨暴君選擇用自己的家鄉—宜蘭,來做水鳥的介紹


水鳥的辨識並不容易,在進入「辨識」這討人厭的課題時,一定要讓大家先對水鳥感動,有感動才會有興趣!究竟水鳥的哪個部分是最能讓人感動的呢?我覺得就是—鳥群!!!
鳥群是多數人(小孩子也好、農夫也好、鳥人也好)對水鳥的第一印象及最深刻印象。看到大群的鳥,多數人一定會震撼、感動,「哇!」地叫了出來!因此「欣賞鳥群」是帶新手入門一個很好的方式。
宜蘭常見的鳥群,大約可以分為五種

首先是鴨群

鴨群的組成多數是小水鴨—北部數量最龐大的度冬雁鴨。宜蘭數量最多的地方是塭底及五十二甲,每年都有上千隻。台北則是華江橋,同樣有上千隻!

(小水鴨)


第二種鳥群長這樣↓

每年10月開始,這絕對是宜蘭的重頭戲!

在11月中~12月底這段期間,數量尤其龐大,可達3000隻!
牠們是高蹺鴴—相當美麗且優雅的水鳥



第三種鳥群,跟高蹺鴴比起來顯得不起眼,但數量同樣龐大

牠們是金斑鴴
宜蘭的金斑鴴群跟高蹺鴴群,都是台灣第一名!全台灣找不到族群數量比宜蘭更龐大的鳥點唷!
高蹺鴴多半選擇塭底、釣鱉池及五十二甲度冬(塭底數量最龐大)
金斑鴴則選擇介在塭底及蘭陽溪之間的壯圍(新南、過嶺、壯六、公館)度冬



第四種鳥群

這比金斑鴴更不起眼,因為鳥的身材實在是太嬌小了!但是看到水田中有這樣小小QQ一球一球的小鳥兒點綴,讓賞鳥增添了不少樂趣!牠們是東方環頸鴴黑腹濱鷸的混群,許多地方都見得到,一群大約100~1000隻不等!不過宜蘭的這種鳥群就不是台灣No1了,西、南部的許多地方都大勝宜蘭呢!可以破萬隻唷!



接下來的第五種鳥群大家可就熟悉啦!

白鷺鷥!! 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白鷺鷥有好幾種唷!!
喜歡跟在耕耘機後面的是黃頭鷺(牛背鷺),牠們的棲地比較偏旱地,以小蟲子為食。在台灣多數的族群是夏候鳥。
在水中大量聚集的則多數是小白鷺大白鷺,牠們喜歡吃小魚小蝦及其他水棲小動物。

除了白鷺鷥,另一種吸引人的白鳥是—黑面琵鷺

看到最左邊那兩隻可疑分子了嗎?牠們就是黑面琵鷺唷!喜歡跟白鷺鷥群一起活動!所以,在宜蘭看到白鷺鷥群,眼睛可要放亮點唷! 黑面琵鷺的大本營在台南,宜蘭則是零星。每年約有4~13隻前來度冬,主要在塭底周遭活動,有時也會在五十二甲、蘭陽溪口發現。雖然數量不多,但年年來訪,而且總是親民—經常可以在10公尺內的距離欣賞牠們,因此也算是非常討人喜愛的老朋友唷!



說完了鳥群,一定要順帶提一下—有一些水鳥,牠們數量不多,但是同樣吸引人! 因為牠們有特色!這特色可能是(1)身材超大(2)長得超可愛或超美麗(3)地位上有獨特性(如黑面琵鷺,國際保育類,特別受矚目)
稍微介紹一下這些數量不多但極度吸引人的特色鳥種吧!

↑小辮鴴,最大族群在雲林,可達上千隻。宜蘭曾經有上百隻的族群,近年來減少到數十隻,已經不屬於數量龐大的鳥,但超可愛的長相非常吸引人!

農夫們口中的「海鵝」指的就是「雁」!雁在台灣是稀有種,但宜蘭每年都有!是全台灣最穩定的地方。其中又以豆雁跟白額雁最為常見!外貌不突出,但身材碩大,遠遠就能瞧見。

東方白鸛是迷鳥,七年前出現在塭底,今年初又在員山發現一隻!不僅身材巨大,也非常美麗,而且不慎怕人,讓來自各地的賞鳥人大呼過癮,也成為宜蘭水鳥故事中的一樁百提不厭美事!


說完了那麼多迷人的東西,是不是激起你對水鳥的興趣了呢? 雖然鳥群及特殊外貌是吸引人的不二法門,也是最容易令人感動的東西 但,還是有些鳥兒,既不成群、也沒有出色的外貌,牠們卻還是很引人注目、還是讓大家印象深刻! 想認識牠們嗎?水鳥故事II等你唷!!


1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問文中"(海平面下降120m,陸地的樣貌)"的圖片來源及描述台灣鳥類來自不同生物地理區的描述是取自哪裡或哪篇文獻資料呢?因為對此議題有興趣,所以想要了解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