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影展] 隨興影展--沿江而上


2011/11/22(二) 主持人:傳佳




影片簡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24649

豪華郵輪「維多利亞號」緩緩沿長江行駛,行經即將被淹沒的優美景色與珍貴古蹟,這條河上正進行著史上最龐大、象徵現代中國繁榮與進步的三峽大壩工程。在長江的另一端,一個16歲的女孩余水被迫停止學業、離開家人,到「維多利亞號」服務世界各地的遊客以供養家庭;因為水壩工程將使她的家從此淹沒在萬年水道下。城市的另一角,19歲的獨生子陳博宇,家境不錯,有著俊帥的臉孔與強烈的企圖心,他也來到同一艘郵輪上工作。余水與陳博宇,最終是否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加拿大華裔導演張僑勇耗費四年時間籌畫、拍攝本片,以三峽大壩這個中國經濟奇蹟的象徵為背景,帶領觀眾看到21世紀中國夢的另一面相,並生動捕捉到普通百姓的無奈,以及對中國生態、中國文化消逝的焦慮。本片於2008年12月6日榮獲第四十五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iwzJv2LR5U


主持人的話

hello,大家好,我是碩三的學姊傳佳,現在就讀新聞所碩三。
不好意思,沒想到會這麼風風火火。
(謝謝學弟妹精美的網宣!)
原本只是想要找大家一起看想看卻還沒看過的片,例如《不能沒有你》、《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然後順便見見學弟妹,跟大家聊天,太多人都已經不認識啦!

但在琵鴨的慫恿之下,只好漸漸對這件事情越來越認真,
努力的挑了一部片子《沿江而上》,簡介就在上一篇。

其實這部片我自己也沒有看過,所以看完之後大家就輕鬆聊聊。

不知道有沒有學弟妹去過中國?有什麼特別的觀察與感想嗎?
有沒有聽過中國三大工程:青藏鐵路、長江三峽大壩、南水北調(正在施工中)。

不過大家放輕鬆,我其實了解的也不多,也很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
另外,剛剛收到一個好消息,就是永暉學長也會出席喔!
他去年才去中國好好的走了一趟,也可以分享一些觀察經驗。

對於中國,我沒有太多喜歡或抗拒的情緒,比較多的是好奇。
所以,也邀請大家帶著開放的心態,一起參加這個紀錄片欣賞會吧 :)



 記 錄 


影片內容
http://gaea-choas.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4.html
from胡慕倩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影片全長
http://films.nfb.ca/up-the-yangtze/

出席者
傳佳  永暉 博仁 鳳栩 孝倫 涵茹 Hank  哲安  小妞  佳瑩



影片後討論

一開始whatisspider先請大家各自分享對中國的印象,以及跟當地人接觸的經驗,有whatisspider的翻車經驗,同伴跟公路局大老抬槓,在偏僻農村小鎮待了兩三天;有afluni去廈大考試和大學去交換的經驗,大陸年輕人對我們還是很好奇阿;最後還有SYH強大的滇藏經驗分享以及詳細西部大開發分析資料呈現,跟許多小妹路人聊天,在中國的外國人受到的遭遇…原本以為聽不到的故事們,沒想到在影展又收集到了!

大概快九點才看完,討論分享一下就被趕出綜合大門而轉戰到總圖門口,有很多星星和蚊子作伴。一邊聽著SYH大大的分享,覺得中國真的很大,現在自己看到的都只是很表面很表面的沿海地的某些形象吧;從梅里雪山、到瀾滄江、怒江、雅魯藏布江…許多美麗的景色和開挖被呈現在同一個鏡頭下;景區的設置、滾滾大石…等等等(腦洞太大記不得)。後來開始講對影片的感覺,有人覺得導演對於徵收呈現的不夠,太聚焦於片中的兩個主角,確實,導演只呈現了徵收的冰山一角,比較強烈勾動觀眾情緒的部分,只呈現了骨董店老闆的理性跟無奈下的崩潰,以及窗外傳來迫遷後彼此居民間和睦破裂的吵架聲。但可能導演想呈現的只是小故事,或許這樣能帶觀眾更貼近他們的生活,更能理解他們的掙扎跟兩位主角的差異性,以及背後所各自象徵的背景階級。而拍一艘船,就像哲安jeranlin講的吧,是世界小縮影的象徵,家庭背景優渥的陳博宇代表大中國,而家裡和江邊農地即將被淹沒的余水,或許又代表了大中國的所們所看不到的另外一面。用平靜的方式呈現,是留給大家更多想像詮釋的空間吧。

林木材的導演專訪:(從SYH那看來的)
http://woodlindoc.blogspot.com/2009/03/up-yangtze.html


心得

覺得這次很棒
從討論可以透過別人的眼睛發現自己沒有看見的地方
這次起碼讓我對中國的印象不再是粗魯愛咆哮闊氣的陸客

感謝林哲安幫我腦補了他的話
船就像是世界的小縮影  陳博宇則象徵著大中國的想法 到了船上就活不下去了

感謝傳佳(whatisspider)  感謝永暉(SYH)
帶來這麼棒的影片和分享



廣告

下下周一(12/5) 隨興影展:《達爾文的夢魘》




記錄/小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