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花東行 part 3 - 夜探‧第三戰!

By 琵鴨

這次出遠門,有三個願望:
1.石梯坪看到鯨豚 2.阿塱壹好天氣 3.找到王者--百步蛇
出門前我說,如果三個完成兩個,就沒有遺憾了!
很顯然,現在的我們已經達陣!真的很幸運
那…第三個,有機會嗎?
老天爺會讓我們一路奢侈到最後?還是把緣分留到下次呢?
夜探之旅開始……



下午四點,抵達利嘉林道,在鐵門前停車,開始步行
走在最前面的我,看到了黃喉貂!
可惜很怕人,即使我馬上找掩護趴下,牠還是跑了
來不及拍,更來不及等後面的人來看@@
再往裡面走,走了兩公里多,決定在此打個盹,等待天黑,然後往回走
大約五點多,開始打雷,六點,下起了毛毛雨
「Yes!Yes!」這就是我要的!
雖然感覺雨還不夠大,但有總比沒有好,天黑之後真讓人期待

天黑了
大夥鬥志全開!夜探囉~~
第一隻出現的是莫氏樹蛙,超級超級小隻!!應該是剛變態的



後來我們發現,沿路上至少有十多隻莫氏小小蛙
不過有拍到一隻就好,其他隻不多拍,繼續找其他東西!
突然,又有小蛙在腳邊跳,淡綠色,看到時愣了一下
隔幾秒才反應過來:艾氏樹蛙!



這是我第一次看這麼漂亮的艾氏樹蛙耶!也是第一次看淡綠色的個體
真的好美~



青蛙出來了,可是蛇況卻不如預期
大家努力找啊找,一隻都沒有
不知不覺,兩公里的路已經快走完了啊!!怎麼會這樣??
正當我覺得可惜時
柏璋突然大叫,「蛇!有蛇!!」
啊!才想說怎麼沒蛇,蛇就出現了!我馬上衝過去
「哪裡哪裡?」「在草裡鑽!那邊那邊!!」
第一時間,看到黃黑相間的身體在移動,好不熟悉的顏色,這啥東東啊?
拿了樹枝讓牠停下來,這才看清楚,阿里山龜殼花!!!!



真是幸運!意外的收穫!蛇力+1
牠超級配合的,我只是拿樹枝壓住牠一下,完全沒勾
牠竟然就自己從草裡跑到路上給我們看個清楚!





阿里山龜殼花又稱瑪家龜殼花
最大體長約80公分,屬於身材比較粗粗肥肥的蛇XD
全島500~2500m的山區都有機會發現,分布很廣
但數量稀少,並不易見到!
棲息在森林邊緣,跟另一種中高海拔的龜殼花—菊池氏龜殼花,有環境上的區隔
菊龜比較偏好開闊地,草叢、碎石坡等等
牠大概是全台灣輪廓最詭異的蛇,頭部像一堆補釘(一堆撒隆巴斯?)XDD





我們遇到的是小蛇(感謝柏璋的好眼力)
又漂亮又可愛,又帥!!
但,牠是毒蛇,而且沒有血清,因此大夥戰戰兢兢,就怕激怒牠





為了拍牠,整個人趴在泥濘的地上,牠朝我們爬來,趕緊起身逃跑
爬一爬不動了,我又趕快趴到地上
就這樣搞來搞去,用得滿身泥巴= =
還被碎石刮了好幾個傷口
太好玩了...XDD



拍完了阿里山龜殼花,大家再走一段,就回到車子那了
兩公里多的路,一條蛇 = =
不過是好蛇!那就夠啦XDD
稍微去橙腹樹蛙的地盤走一下,叫聲不多,而且後來發現聲音是在樹上
好吧,那也只能放棄了…

離開利嘉林道,把握時間,衝往另一個點,繼續找百步蛇!
到了之後,很快就發現了一條—茶斑蛇!



茶斑蛇以日行性為主,通常晚上會到樹上睡覺
少數會夜間活動,這隻就是囉!



突然發現牠的表情很有趣XD



感覺台東的茶斑蛇好多啊!在這之前看了兩條RK的
上次來也有看到三條(也是一活兩屍)



繼續找啊找,出現了兩條赤尾青竹絲,懶得拍= =
再找!!又有蛇出現!雨傘節~





除了我以外,其他同行者竟然都是第一次看雨傘節!
那就拍吧!這隻雨傘節蠻漂亮的,我也來按幾下





拍完雨傘節之後,時間差不多了,然後,路也走完了@@”
百步蛇還是無緣啊…
加上之前兩個晚上,我已經找百步蛇15個小時,依舊無功而返!
好吧!那就…下次再來吧!
再給自己一個來花東的好理由XDD

花東行,就以阿里山龜殼花、茶斑蛇、雨傘節做結尾
(其實有阿里龜就很精彩了啦~~)
這趟,加了鯨豚力、加了蛇力,還看了最棒的海岸—阿塱壹!
真是太過癮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