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花東行 part 1 - 石梯坪大鯨奇!

By 琵鴨

啊,好快就要開學了
趁還有閒的時候趕快來趟花東之旅
我+老妹+柏璋+阿明,8/19~8/22,四天三夜
第一站:石梯坪!!



早上九點多的火車,一個多小時就抵達花蓮
本來有打算開車來,但蘇花公路實在危險
最後決定搭火車,然後在花蓮市租車
(車子租下去,花費整個暴漲啊!!)
車子一拿到,沒有在花蓮市多做停留,直接開往石梯坪~

石梯坪是台灣的賞鯨發源地
台灣最早的鯨豚研究,以及第一搜賞鯨船「海鯨號」(1997),就是在這啟航
去年,第一次來到這裡,出海五次槓龜四次!!(最大驚喜是鯨鯊~)
這個比例實在驚悚!不過我還是願意再回到這裡
海鯨號是有「賞鯨標章」的船家,要拿到賞鯨標章可不是容易的事
不僅有各式各樣的規範,重點是,賞鯨的方式一定要生態!
--大海屬於鯨豚,我們只是訪客,所以船慢慢開,發現鯨豚也不追逐、不包圍,等他們自己靠近!一切以鯨豚為優先!
相較於宜蘭烏石港,派出斥候船先盯住鯨豚,然後五、六艘船同時圍過去
石梯坪的感覺真的讓人舒服多了!!
即使發現率可能比派出斥候船的宜蘭低
而且上次唯一看到的鯨豚是宜蘭最常見的飛旋海豚(冏,本來想看花紋或熱帶斑)
我還是會因為「喜歡這裡的風氣跟方式」而一來再來!



花蓮市到石梯坪的路程將近70公里,開車開了一個半小時
因為地處較偏僻,對遊客似乎有過濾及數量控管的效果
因此,石梯坪很少有賞鯨遊客爆炸的情況!
反正也只有兩艘船,滿了就滿了XD 再怎麼樣也就兩艘船的人…
(重點是船還比烏石港的小)
下午一點多抵達海鯨號,美儀跟呼嚕不久後也到了
先聽了陸上解說,下午兩點半,咱們上船囉!!

風平浪靜的好天氣,舒服得有點不可思議
船開出去不久,船長馬上發現了侏儒抹香鯨!
但侏儒抹香鯨非常害羞,我們都還來不及看,他就下潛了
真是神秘的小型鯨魚啊!
不過沒關係,海那麼大,永遠都有機會
再開了一段,大家開始覺得疲勞+無聊的時…突然…
「啊啊啊啊!!」不少人同時大叫了起來!前方有背鰭!!鯨豚出現了!



海上突然出現的鯨豚背鰭,出海多次,其實見多了,不過這回特別讓人興奮
因為因為…這是大型鬚鯨的背鰭!!
現場氣氛興奮又緊繃,不曉得下一秒他會從哪出來
「十點鐘十點鐘!十點鐘方向!!!」



牠再次出現,而且很近!就在船邊!!
兩個大大的噴氣孔,還有那巨大的體型,讓人震懾



大型鬚鯨對台灣來說太難得了
別說是第一次在台灣看,我連想都沒想過,這輩子有機會在台灣看到鬚鯨



牠很捧場,讓我們近距離欣賞,不過時間不長,很快就下潛了





前後時間不到五分鐘,但這樣已經夠了!太讚了!
在台灣看到鬚鯨,真的很難得呢~
將照片放大,解說員百合表示,牠是一隻「布氏鯨」
特徵就是頭部突起的三條脊囉!中間一大條突起,左右再各一條



本來只是想看看海豚,卻抽到了這大特獎,太讓人興奮了~
而且,特獎開出後不久,船長又發現侏儒抹香鯨!!
還是害羞,但比較捧場一點了,浮出來好幾次才下潛
我算不準時間,都只拍到背鰭,跟百合借一張有身體的來放囉!(感謝^^)



侏儒抹香鯨在野外應該就是這樣了,只看得到這一點點
要看到身體其他部分,難上加難囉


石梯坪預計出海兩趟,第二天早上還有一趟,所以今晚就住在石梯坪
晚上發生了一件冏事—石梯坪斷水!!!
噢噢,沒得洗澡啊??= =+
對我們來說,一天不洗澡是還好啦,不過出來度假嘛,還是有點小掃興
民宿老闆娘也不想這樣,所以很努力的問啊問
後來,海鯨號老闆—國正船長,很好心的幫我們詢問了海巡署,得到了同意
於是我們大夥…到海巡署洗澡!!
海巡署耶~~也太酷了XDD

隔天早上吃早餐時,百合跑來說,昨天那隻大鬚鯨,可能不是布氏鯨!
雖然右邊有突起的脊,但左邊卻沒有!
翻翻左邊角度的照片…果然沒有!!





而且再仔細看看,右邊的「脊」好像是凹下去的耶,而不是突起
這下有意思了,不是布氏鯨,那是誰呢?
另一個可能是--角島鯨!
鬚鯨辨識太難了,他們會會寄給外國人看,討論一下囉
最慢11月會有答案,我們就等著吧~
不管布氏或角島,或是其他種的鬚鯨,都是大獎啦!也都是新增的鯨豚力XDD

早上九點半,再出海一趟,這是我在石梯坪第七次出海
比昨天更快,才一出港不久,船長就發現一群海豚!!



啊,這個我認得,飛旋~~



這群飛旋就在船邊游啊游
給了我很多出手機會,但我竟然一再失手
這天的拍照手感有夠差!!
最後就只成功幾張囉
太遜了@@”



不過還好,成功的照片我都很喜歡,欣慰XDD



告別了飛旋海豚,還有不少時間,大家繼續尋找其他鯨豚
不過,努力了一小時,無功而返
中午11點半,賞鯨船靠岸,今年最後的石梯坪賞鯨,結束囉!
小遺憾,在這裡出海七次,我的花紋海豚還是沒有開張
理論上這應該是最容易的啊 = =
沒關係,有那隻大鬚鯨就夠了,一次還是不要新增太多種,這樣比較好XD
甚至,本來還在想說,昨天可能已經把運氣用光了,今天要有槓龜的打算
但還是有可愛的飛旋海豚出來陪我們玩耍,超棒了啦!!



(↑石梯坪海岸某處)

吃個飯,下午一點,告別石梯坪
前往這次花東行的下一站:最後的天然海岸—阿塱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