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夜探社課] 夜探大小事

2011/9/28(三) 琵鴨暴君

第一堂夜探組社課”生活周遭的蛙與蛇”,我們對夜探常見的動物有了初步的認識
第二堂”夜探大小事”,琵鴨暴君則分享了三個夜探故事
希望藉由這三個故事,能讓大家對夜探有更深入的了解
同時也期許大家對大自然有更細膩的觀察及更多的關懷!
一起來看這三個故事吧~


高山蛇王—菊池氏龜殼花


菊池氏龜殼花是全台灣海拔分布最高的蛇類
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也見得到!
喜歡棲息在草生地、碎石坡等開闊裸露的地方,這跟多數蛇類是很不一樣的
白天會出來曬太陽,這是尋找牠們的最佳機會!
七月的某個早上,我心血來潮,決定自己開著車衝上太平山,尋找菊池氏龜殼花
(太平山算是菊龜的大點)
來到碎石坡,最開始沒看到有在外頭曬太陽的個體,所以決定用翻的
翻了一陣子,搬開一塊大石頭時,果然翻到了菊池氏龜殼花!
可是牠馬上就跑掉了,沒辦法,碎石坡被我翻得差不多了,只好離開
沒想到,一走下碎石坡,馬上在路旁發現兩隻在曬太陽!!
拍了幾張,再往前走幾步,又看到一隻!
半小時內看到四條菊池氏龜殼花,而且其中三隻就直接趴在路旁的邊坡上!
真是得來毫不費功夫!
可是,接下來三次造訪太平山,竟然都鍛羽而歸!!
開學前,又來到太平山這是看到菊龜後的第四次來訪,不過這回是晚上
我終於又見到菊池氏龜殼花了!


是一條小蛇,在路旁尋找食物~


蒼蠅+菊龜



看到菊龜,心滿意足!
在太平山上過夜,隔天早上,我不信邪地再去碎石坡尋找,依然空空
已經第四次白天尋找失敗了!
這下子我才赫然發現—草變長了,石頭變少了!
一個多月前菊龜曬太陽的邊坡,也幾乎被草給蓋掉了
我相信菊龜一定還在,但是裸露的地方大量被草蓋住,增加了我們尋找的難度
草變得如此多,是因為今年沒有颱風侵襲嗎?
還是有其他人也在翻石頭,翻多了,石頭也就少了?
還是這只是很正常的環境週期變化?
能思考的方向很多,但我不可能講出任何標準答案
我只知道,現在要找菊池氏龜殼花,也許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了!
時間不過相隔一個多月,竟可以變那麼多,大自然真是永遠讓人無法捉摸呀~



神奇的學校後山

我的高中的後山是個神奇的地方...
以前看鳥時常去那邊,就發現那邊鳥況好、環境不錯
開始看蛇後,我的蛇運一直都蠻好的,短短三個月就拚到很多稀有物種
但這些稀有種都是在所謂的「聖地」發現的 (北橫、陽明山…)
我一直很希望,能夠在生活周遭、不起眼的地方發現好東西
在非聖地的地方看到好東西,價值是不一樣的!
正好,這郊山在我高中後面,離我家車程也不過15分鐘
嗯~這就是我要的「生活周遭」呀!
於是我開始勤快的跑,試圖在這裡發現驚奇
跑了四個晚上,沒有特殊發現,但狀況都不差,讓我有動力繼續跑
終於,9月4日,第五次夜探,驚奇出現了!!


是環紋赤蛇!!!



我一直覺得,老天爺給我很好的蛇運,真正的目的就是希望我能在平凡的地方
有不平凡的發現!
如果有好蛇運,卻還是一直跑「聖地」,不願意試著”創造”,那就太可惜了! 


這條環紋赤蛇,再次證明我蛇運真的很好,我又可以炫耀了XDD
不過,真正的用意當然不是炫耀,而是我在這裡有了新的發現!
一個暑假下來,黑頭蛇、帶紋赤蛇、高砂蛇、阿里山龜殼花…好蛇真的看了不少
但,都沒有這隻環紋赤蛇踏實!
更乾脆地說,我在郊山見到這條環紋赤蛇,整個暑假夜探就沒有遺憾了!
(更棒的是這條環紋不是我一人獨占,有五位同行友人一同見證唷~)
很多時候,我們可以有不同的發現與改變
只是,我們往往都太依賴「以前的紀錄」跟「賢拜」留下來的資訊
以前的資訊當然非常有價值,我們不得不參考!但我覺得,我們真正要做的是「學習」,學習的賢拜們的熱血與努力不懈,而不是一味的「依賴」
出發吧!很多新鮮的事物是等著現在的我們去尋覓的!


小心!梭德氏赤蛙在車輪下!

9月24日,是個讓我夜探到作嘔的夜晚…
我在北橫,一個晚上,看到41條赤尾青竹絲!!!沒搞錯,就是41隻!
沿路上都是青竹絲,想不看到都難!最後,連閉上眼睛都會浮現青竹絲…
真是太恐怖了!!

怎麼突然出現那麼多赤尾青竹絲?
起初我只顧著作嘔,完全沒察覺,原來青竹絲們是衝著另一種小動物來的--
梭德氏赤蛙!


梭德氏赤蛙從低海拔到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有分布
秋天是牠們繁殖的季節,大量出現,在馬路上跳啊跳
因為當天下著毛毛雨,地面反光嚴重,加上梭德氏赤蛙身材不大,顏色又不明顯
再加上我心裡沒有預設會有那麼多青蛙跑到馬路上
慘死車輪下的不知有多少…唉……
我只顧著注意「青竹絲好多」這個現象,卻忘了--很多現象的起因是另一個現象!
這場青竹絲大爆發,是伴隨梭德氏赤蛙大爆發而生的
真的很愧疚,跑野外那麼久了,卻還是犯了這樣的無知,忽視了這些生命
唯一慶幸的大概就是我還算有即時發現,所以後來有很努力的閃青蛙!
而41隻青竹絲中,其中三隻正在吃梭德氏赤蛙(證明牠們真的是衝著梭德來的)
讓我很幸運地第一次記錄到蛇類捕食…



奇怪的是,其他愛吃青蛙的蛇類,如紅斑蛇、雨傘節,數量卻一點也不多!
一個晚上共見到將近50條蛇,其中41條是青竹絲,這比例也太詭異了
究竟是為什麼呢?無解中…..
找機會多問問幾位前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