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新年數鳥嘉年華,田寮洋調查的點點滴滴

2015年底,我們使出渾身解數展開調查,以榮耀伴我大半大學生涯的這塊土地,讓大家看到田寮洋多采多姿的樣貌。

  今年我剛從大學畢業,在一個遠離田寮洋的山上展開為期一年的替代役生涯,而我在田寮洋點點滴滴累積的經驗,也跟著我一起離開了保育社,因此今年的新年數鳥我得花更多的力氣與山下的夥伴規劃及討論。這真是特別的經驗,在雪山山脈的最西南的森林裡想著最東北的溼地,在啄木鳥的伴隨下勾勒出追逐黑鳶的路線。抱著可能找不到人的心態,在遠端透過網路招募人手,祈禱一切順利。
  同時為了讓更多人能更了解田寮洋,也在山下夥伴的支持下,我一篇篇的寫出這段時間在田寮洋觀察到的點滴及心得分享,這些文章不只是給沒來過田寮洋的朋友看到,更是讓常來田寮洋旅遊的夥伴們能看得更深,並從深處看見田寮洋的美。接下來的一個月,我便在這樣的信念下不斷的寫文章、規劃討論及大力宣傳,有人說我做的有點太過火太花俏,但我也不想太多,就盡力的把能做的都做好就滿就是了!
ps.之前的文章-田寮洋究竟是什麼呢?
  一個月後我帶著忐忑的回到北部,休息一個上午後便帶著兩個學弟們直衝田寮洋進行輕巧的夜間調查。由於上次的經驗,其實這次我對冬天的夜間調查不抱太大的期待,想說能聽到一些貓頭鷹叫聲就謝天謝地了!開始調查後便是將近40分鐘只有臺北樹蛙叫聲的世界,在快放棄要下山時,才終於聽到黃嘴角鴞的叫聲悠悠地傳來。等等好像不是「悠悠傳來」根本就是頭頂傳來啊!下車竟然也輕鬆地就看到那圓胖的音源。突然,我們運好像通了!沒想到山鷸跟臺灣夜鷹也接連的現身,開心的我們便買了不少宵夜回家慶功,慶祝讓調查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隔天一早我們兵分四車前往田寮洋做調查-田寮洋洋區、龍門里、水梯田。由於本人是辨識能力頗差的鳥老大,在規劃之初就將最重要的洋區拱手讓人,自己則逃往水梯田,紀錄一些中低海拔的山鳥,原想聽白耳畫眉在山谷裡警戒的嘹亮叫聲,卻聽到咕嚕咕嚕的臺灣山鷓鴣在森林裡大鳴大放!在此同時也收到山下龍門里與田寮洋區夥伴傳回來的捷報-藍喉鴝、田鵐、臺灣畫眉、粉紅鸚嘴……。真慶幸自己有一群這麼神猛的調查員!

  今年搞那麼多宣傳,另一個原因是今年決定把樣區開放,希望能跟更多人一起分享!因此在做完兩條「真的走不到」的樣線後,便回到火車站集合眾人一起往德心宮前進,打算一路記錄進田寮洋洋區裡。雖然說是說要調查,但帶著一群人的我總是會忍不住的開始介紹起沿路上的環境與過去在這裡發生的點點滴滴,參與的夥伴願意聽我這樣一路嘮嘮叨叨敝人感念在心中啊!池鷺與絲光椋鳥不知怎麼的大量出現,讓這段旅程也是處處充滿驚喜啊!
  在行程的最後準備要進田寮洋洋區,大池回報出現了一隻大麻鷺,在與夥伴溝通後決定全數先往池塘衝去!但想不到抵達的時候大麻鷺已經將脖子收起來,躲進那茂密的蘆葦裡了便在原地欣賞一下鴨子並享用午餐。說好應該是吃飯皇帝大的,但在吃飯時虎鶇、紅隼、鵟輪番來探班,讓小亭子裡驚呼聲連連!
   享用完午餐後進入洋區裡,遇到一隻攤翅耍帥的番鵑,在大家被他迷住時,我轉過頭看著鐵道上滿滿的麻雀,總有種說不出來的奇怪感覺。舉起望遠鏡一看發現是接近三十隻的金翅雀啊!而在眾人欣賞金翅雀時,卻發現一旁和地上是為數不小的黃腹鷚啊!搭配冬初那超級大量的金背鳩群,為下午的行程掀起一波高潮!

  調查的最後,眾人在田寮洋的土地公廟拜拜,感謝這片土地帶給我們的饗宴。也不免俗的做最後的鳥種統計:「114種!」我幾近歡呼的喊出這次的成果,我終於能給我最親愛的田寮洋一個交代了!我一直知道你的特別與美麗,這次我終於能把你的這一切透過這報告表現出來了!

  最後我想對這次參與調查的夥伴致上我最高的謝意,真的,謝謝各位夥伴!

張瀚柏、尤光平、馮孟婕、林穆明、廖昶詠、黃筠傑、林智偉、呂立中、顏立愷、顏立心、陳金對、林冠伶、周暉堡、許勝杰、吳美儀、林書逸、汪雨蒼、陳怡君、梁麗貞、遊本裕、吳盟慧、王政孌、陳怡音、黃盈修、陳麗娟、呂建富、林 杰、張懿尹、林紋翠、趙偉凱、張崇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