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貢寮單車行

貢寮單車行

    記錄者:王正安
日期:2013.09.28


    新北市貢寮區最熱鬧的地方就是福隆,每年一度的海洋音樂祭總是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而近年來也將過去宜蘭線的舊草嶺隧道改建,成為現在有名的自行車道,但大多數的人在騎過隧道後便折返,在這有山有水有海的地方,只這樣淺嘗即止實在有點可惜因此規畫了這樣的行程,讓大家騎著單車,體驗這廣大且美麗的貢寮!







    一早到了福隆火車站,借好了單車,便浩浩蕩蕩的往舊草嶺隧道前進。陰陰的天氣,加上陣陣的微風,這真是個騎單車的好日子!沿著溪流上行,一路藍鵲聲四起,大家也在這樣悠閒的氣氛下一開始脫隊了XD!爬過一個上坡,向下一彎,映入眼簾的是鬱鬱蒼蒼的舊草嶺隧道。過去火車就是走此前往宜蘭,因為隧道潮濕的緣故,總是會滴水,也因此有了丟丟銅仔這首有趣的鄉土民謠!然而後來因為火車班次增加,在旁邊又開闢了一個兩線道的隧道,因此舊草嶺隧道便這樣隱身在叢林之中,直到最近才因單車興起才以新的面貌再次出現在大眾眼前。騎進隧道當中,海風沿著隧道微微的吹拂著,一邊哼著丟丟銅仔的曲調,懷古惜今





秀麗硬殼寄居蟹
紫海膽
    隧道內轉了個彎,盡頭的光明越來越大,一望無際的海天在眼前展開,過了一個山嶺,天氣截然不同!一般光觀客會在這裡稍微欣賞大海,而我們則是走進大海,更了解大海。在石城附近的的岸邊我們開始下切,雖然今天是小潮沒辦法看到許多較深水域的生物,但海洋還是展現十足豐富的面貌,豆娘魚、蔚、鯔(烏魚)再遠岸處就可以看到成群在游水。蜑螺、鐘螺、寶螺躲在石縫間,躲避著艷陽及掠食者的視線,但總是有幾個螺勇敢的在太陽下走動,正在好奇時,才發現是許多的寄居蟹正帶著他們的家四處覓食呢!生物太多了不勝枚舉,由其是在林杰的催使下跳進海洋裡一探究竟,才知道隔著一層薄薄的介面,底下竟是如此的豐富,二三十種不同的生物看得眼花撩亂,只得趕快上岸才不會因「暈海」而被海浪給捲走!

    折返後在福隆火車站享用福隆便當,並稍事休息後,我們便騎著腳踏車往相反的方向前進,從海開始往山跟河前進。經過了一番討論與運用了一番體力,我們抵達了遠望坑,這裡有一片過去石切的梯田,但因為長久沒有耕種,加上梯田需長期放水,使得各種水生植物在此恣意生長,增加了不同的棲地,也可以防洪蓄水,讓下游的福隆海水浴場多了一分保障。當然這裡的溪邊也可以讓大家稍做戲水,在台北近郊玩水,曾幾何時變成這麼困難?有這樣的機會,當然得玩的濕透才甘心啊!
    沿遠望坑溪而下,可以看到田寮洋圳道的入口,再沿著圳道,走進田寮洋中,雖然路途不好走,但沿著圳道能真正認識一個地方的農田,太魯閣號、普悠瑪號穿越田間,大冠鷲在附近枝頭上停棲,白腰草鷸、花嘴鴨穿梭其間一行人便躺在鐵路旁的斜坡上休息,一邊聽有看到什麼鳥,一邊享受簡單的田園風情!


    回到福隆火車站,還完車便準備歸途。在月台上有說有笑,原本還以為回去的火車可能會沒位子,沒想到沒什麼人,反而讓我們霸佔了一節車廂,第一次在火車上面合照。火車緩緩的前進,而眾人紛紛進入夢鄉感謝各位夥伴的參與,大家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