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早安全記錄] 4月24日


前言...


沉寂三週的「早安全紀錄」 即將復活!
4/24星期二 早上7:00
我們在農場入口的水車前集合
本次的主題是---「」!!
讓我們散步到傳說中的神祕草坪,瞧瞧有哪些小小植物們正在開花結果吧!



集合地點:農場水車
參與人員:柏璋、昶欣 、正安 、植康 、阿鴻 、蚊母、小叮噹、草蛉、博仁、佩珊

今天去觀察的地方是位於工科海洋館靠近長興街那端的草地。綬草還有再開呢!也看到了一些很可愛的小花、小蟲與鵲鴝。可惜線柱蘭已經結果了。

車前草
車前科,非常常見的草地植物。
她的藥用價值是全株煮湯有解熱利尿的功用,可以用來治療血尿,也是青草茶的重要原料之一。
為何叫做車前草呢?相傳東漢光武帝的大將馬武,在帶兵征討時,行經酷熱乾旱之地,士兵與馬皆因此得了血尿症。但有位馬伕發現有些馬吃了某種野草後血尿就好了!於是馬夫自己也將那野草熬湯自己吃,他的血尿症也痊癒。馬夫就趕緊告訴馬武,馬武曰:「有如此神奇之草,何處有之?
馬夫指向馬車前的那片草地,曰:「就在那裏。」
馬武便笑曰:「好個車前草阿!
如此,車前草之名就這樣來了!(謠傳故事姑且聽之,非文獻記載)
而車前草還有另一個名字,叫「當道」因為他常常長滿整個道路(當然是以前的泥土路),故稱。
他整株葉子都從基部附近長出,就算常常被踩被車輾,也不會對植株造成太大傷害,這就是他厲害的生存策略!

花序呈穗狀花序,仔細看會發現他的萼片四片包在像米粒的花冠筒上,花冠筒裂成四瓣,雄蕊細細長長伸出來,雌蕊毛毛的柱頭在中間!
 
他結果結的是蒴果,就是乾掉後會開裂的果實。再由其開裂方式細分,是屬於蓋果,成熟後果實頂部會像蓋子一樣脫落打開,很有趣的構造!

綬草
蘭科
平時隱身於草地中,只有等到開花時才讓人驚覺她的存在。
又稱盤龍草、清明草。
她主要在清明節前後開花,所以有人叫她清明草;開花時,花螺旋狀排列形成的穗狀花序很像一條龍盤踞在柱子上,故稱盤龍草。
整株也是有藥用價值(其實大多數植物都有= =中國人真會利用),聽說一斤可以賣到1500! 拜託別把它摘走拿去賣= =
綬的意思就是帽帶(古代的帽子都會有),綬草就是花序像帽帶的草。她英文名字叫ladies tresses,意思是女士的髮束,真的還蠻像女生的一束頭髮綁辮子的模樣。
她應該是最親民常見的野生蘭花了!能在都市環境生存真是很不容易!大家以後如果看到一片草地也可以多多注意有沒有這種美麗的蘭花囉!

線柱蘭
蘭科
去工科海洋的草皮,其實最主要就是要去看她,因為她沒有像綬草那麼普遍。
她一樣在初春開花,但數量不多所以感覺一下就開完謝了。整個植株看起來灰灰的,不怎麼起眼也不怎麼艷麗,但開花時是開白色中間唇瓣是黃色的小花,可惜現在去看已經都結果了。蘭花也是結蒴果,裂開後期中無數的小小種子,因為微小又很輕,藉由風力傳播出去。現在看也大概都沒有種子了。待種子散布出去後,地上部位的花莖與葉,就完成了他們的使命,開始凋萎。過不久草地上就不見線柱蘭的蹤影了,但她其實地下部位的莖與葉都還很好,待明年初春再開!(??)

地耳草
金絲桃科
小巧可愛的小黃花單一長在植株頂端,有著非常多的雄蕊,是縮小版的金絲桃!她就是金絲桃科的成員,對生葉、多數雄蕊就是他們的特徵!

長梗滿天星(空心蓮子草)
莧科
她的莖是中空的,因為她喜歡生長於水較多、較潮溼的草地、泥土邊,有時甚是會接觸到水域,所以莖中空有利於她植株維持在水的表面附近。至於為何稱長梗,因為相較於同屬(滿天星類植物)其他親戚,她的花序總梗長很多。

塔花(光風輪)
唇形科
她的花都一輪一輪的排列,一層層的好像中國古代的塔,所以叫她塔花。與她同屬的其他如風輪菜等植物,植株都有很多毛,相較之下雖然還是有毛的塔花就感覺很光滑,故稱之為光風輪。

五蕊油柑
葉下珠科
也是非常常見的草本小植物。葉子橢圓橢圓又對生,花與果實都長在平面狀枝條的下面,很好認!只是她的花都好小,多虧了王正安在建國玉市買的放大鏡,才有機會能仔細觀察她的小小花。她的小小花其實是雌雄異花但同株。雄花梗比較短,雌花花梗較長,之後雌花會變成小小果實(抱歉這是廢話­)

鵲鴝
鶲科
顧名思義,是一種長得很像『鵲』的『鴝』,鴝是一種體型圓圓的鳥,因為他有著黑白相間的配色,和象徵吉祥的喜鵲有點像,所以才會叫做鵲鴝!
這隻鵲鴝是男生喔!怎麼看出來的呢?其實鵲鴝的性別很好區分:公的鵲鴝黑白相間,對比鮮明,相較之下母鳥就顯得樸素一點,是灰色配白色。他們的叫聲相當悅耳,停棲時喜歡搧動尾巴,個性又不太怕人,難怪會成為這麼熱門的寵物鳥。
其實鵲鴝不是台灣的原住民,起初是一批逃亡成功的寵物鳥,適應了台灣的環境,甚至能繁殖下一代,現在已經成為都市公園中越來越常見的鳥兒之一了。


東方水蠊(若蟲)
就是蟑螂的親戚,但她沒有很重的臭味,一般的蟑螂有臭味。所以謝天就很開心地一直抓著她,雖然她很不配合一直爆走。

紅后負蝗
綠綠的頭尖尖的黃蟲。她翅膀翻開來會發現她腹部後面是紅紅的,所以叫紅后負蝗。把她抓起來時會吐黑色汁,有一點點臭,藉此禦敵!
謝天表示:這種蟲笨笨的,還蠻好抓!



4月24日(四)的早安全紀錄,
因下雨又閃電,算是暫停了一次,
但還是有幾個人一起到造園館雨中散步~
這天的紀錄就和下周的紀錄一起PO囉!



撰文/蚊母;攝影/柏璋

9 則留言:

  1. 我也有算在參與人員裡啦~~XD

    回覆刪除
  2. 挖賽!這篇超讚(收藏收藏)
    照片超誇張地美耶!而且文字也淺顯易懂又有趣!
    扭~~~草地植物超可愛:)

    回覆刪除
  3. 原來還有這個地方啊
    好棒喔

    柏璋真用心

    回覆刪除
  4. 讚捏!!
    話說我昨天才在陽明山採了一大盆的長梗滿天星炒來吃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