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回憶專欄 : 一張照片一個故事 第二集// 2000年保育營,棲蘭探路 by 瑩縈

2000年保育營,棲蘭探路



掌鏡的大師盈蓁,每一個人都加洗了一張給我們哪

2000年的時候,維翎在莫名地登高一呼的狀態下,變成了保育營總召,而且這個保育營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異想天開地,要分成三大組,共同地點在烏來迷你谷,然後再三組各自散開到淡水河流域、宜蘭棲蘭山,和台大生活保育實踐,有夠複雜。其中棲蘭組有組長天立,大姐頭盈蓁,帶著三個一年級的毛頭們:一年級但是已經很「老成」的泰華,家禎,還有我。

我依稀記得棲蘭組一向是總召維翎稍感頭痛的對象,因為棲蘭最遠,無論交通、住宿、探路花費等問題,都很難掌握,但是有天立深思熟慮之後的固執,和盈蓁凡事阿沙力的個性,加上無論如何都要衝一下的泰華,個性溫柔的維翎,也只能說,好吧我跟你們去探個路帶上偉大的生宿小毛和馬小湞。

我記得出發探路的那天,山路上下著大雨,本來開開心心一個人脫了鞋子躺在九人座小巴最後一排的維翎,在司機小心地開過了一段崩塌後,開始緊張了起來,碎碎念著:「下大雨耶,我們真的不撤退嗎?」「我覺得有點危險耶大家萬一剛好有落石砸下來怎麼辦」。我想當時的維翎,應該沒想到今日自己會變成生態工程顧問公司的經理,專門跑有落石的公路還拼命照相蒐集資料吧。當然,依照棲蘭組的個性,沒有人發出「我也想撤退」的聲音,九人座在下雨的山路上繼續安靜前進,大家都在想下一個崩塌何時要出現。唰地一下,司機煞車了,因為,黑忽忽的前方,超級大塊的落石把路整個擋住了,大概要派挖土機來才可以撬開吧這下可好,前有埋伏,後有追兵,我們被困在柔腸寸斷的山路中。

詳細情形我記不清楚,總之我們最後落腳在這位大哥家中,他好心收留我們,盈蓁負責跟他喝酒搏感情,泰華可能在跟那隻毛毛狗玩,我和維翎則在小毛會換檔的打呼聲中睡去。隔天早上,還散步到房子後山的竹林賞鳥,然後大家陸陸續續起床,前行到崩塌處觀賞挖土機如何整理出一條可通車的路,再往棲蘭前進。

我在保育社,意識到人算不如天算的道理,什麼計畫,都要留給變化來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