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2017新年數鳥嘉年華 - 田寮洋

全世界賞鳥人士共同舉辦的新年數鳥做為一年一次的大型調查,共同普查世界此時的鳥類分布與狀況。我們鳥老大王正安學長在貢寮區的田寮洋認領了一個樣區,此樣區包山包海包田,在去年新年數鳥的時候拿下了單一樣區最多鳥種的冠軍,114種。這次我們再次回到田寮洋做調查,於前一天晚上先到做晚上的調查,以貓頭鷹、山鷸等白天較少見的物種為目標,但最後無功而返,卻在旅途意外碰上了長腳赤蛙、龜殼花和台灣野兔,讓我們有了預料外的驚喜。
   
長腳赤蛙 (Rana longicrus),赤蛙科中的漂亮淡紅色成員,也是屬於冬天繁殖的蛙類,主要出現在低中海拔山區

台灣野兔 (Lepus sinensis,分布全島低海拔區域,喜歡有樹林的草生地,隨著開發現在數量有減少的趨勢


隔天早上天亮前再次分組做為時兩個小時的調查,各組正式調查完之後再回到貢寮火車站集合,帶鳥鄉民們一起慢慢走到田寮洋洋區,沿路看雙溪、枋腳溪、遠望坑溪的河邊生態,沿路有許多鸕鶿和鷺鷥時常出現在河畔。遠處也常常聽到大冠鷲的叫聲,不時還可以近距離看到黑鳶從德興宮後面的松樹飛近,嬉戲,讓喜歡老鷹的人無不欣喜若狂!

雙溪河岸上的鸕鶿(Phalacrocorax carbo) 


黑鳶 (Milvus migrans)!廣泛分布北半球的留棲性猛禽,主要食物來源是屍體和少部分自己捕食的魚類。台灣曾經全島有大量族群,但隨著近幾十年急遽的減少。目前調查是600左右的個體,主要分布集中在東北及屏東兩大區塊。


鐵道旁的定點觀察

水田中的栗耳鵐 (Emberiza fucata)

池中的小白鷺(Egretta gazetta)

終於在一路上精采不斷的旅途後,我們抵達洋區吃午餐。吃完午餐後各組分別往洋區的角落再看一遍,把這邊田裡生態再盡收眼底一次。黑臉鵐、大中小白鷺、翠鳥、磯鷸、小環頸鴴等等!
        鄉民中,有許多不同年齡層,有同樣是大學生的友社與鳥夥伴的親朋好友、也有父母帶著小孩來一起看鳥賞生態,也讓我們的環境教育擴及了平常可能比較少觸碰到的客群!
最後大家在鐵軌下細點這次調查所看到的鳥種,原本誤以為只有74種,嚇死所有鳥夥伴了,還好是鳥老大的eBird出問題,最後結算的鳥種數是104種,算是平平安安度過了!感謝大家!

鳥老大:王正安
鳥夥伴:顏立愷、黃筠傑、張瀚柏、尤光平、林穆明、馮孟婕、陳暐、廖昶詠、嚴晟瑋、顏立心、陳朔鴻、邵麒軒、林智偉、張晉嘉、蔡欣翰、呂立中、馬瑋璟、陳怡音、黃盈修
還有好多鳥鄉民(>~<)


超級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