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10/21早安紀錄

感謝大家對早安全記錄的支持,第四次活動我們選在傳說的黑森林,看看都市綠地對這些動物們和人們的影響。

環境介紹:
法學館後的黑森林,雖然被四條道路包圍而孤立,但由於樹林濃密(台大樹木銀行)又少受干擾,因此成為許多生物的避風港,有時甚至有害羞的黑枕藍鶲和虎鶇在林蔭之下穿梭。


活動花序:
我們一行人從楓香道走入,左手邊首先出現的是一片白榕純林,原來這與這裡當初作為樹木銀行的背景有關,這些榕屬植物雖然常見,但是卻有著獨木成林「隱花果」的特殊特徵,而和小蜂的共生行為更是讓人津津樂道。


此時抬頭一看,從走入前就已經十分喧鬧的鳥群仍然吱喳不止,仔細一聽,似乎有許多不同的成員呢!除了叫聲多變又鳥多是眾的鵯科鳥類:紅嘴黑鵯和白頭翁,綠繡眼、五色鳥也參與其中。繁殖季結束後,為了增加偵查天敵和食物的效率,眾鳥會集結成群,因此才會有如此大的陣仗。
成群的紅嘴黑鵯洗澡(非本次活動拍攝)


再往前走,越過小溝,一株會利用絞殺其他樹種取得陽光空間的熱帶植物雀榕,站立在它在台灣常見的受害者:來自澳洲,有防火易剝落樹皮的白千層旁,不知道它們會不會擔心這個惡鄰居的種子哪天落在自己的身上呢?

現在,我們已經站在黑森林的中心,頭頂的這棵榕樹,不留一點痕跡的隱藏著兩年前一對台灣松雀鷹的故事。


離開樹底,走向森林側邊,黑冠麻鷺正忙著找尋蚯蚓,草的落葉沙沙作響,「嘰」一隻冬候鳥灰鶺鴒如飛箭射向灰濛濛的天空,只來得及瞥上一眼,然而,長相邪門的外來種輝椋鳥和個性精明的喜鵲,倒是大大方方的在南洋杉忙著。最後,我們拾起一隻磚紅色的馬陸,在馬陸與狐猴的恩恩怨怨中,結束了這次的早安全紀錄。

亞洲輝椋鳥(非本次活動拍攝)

喜鵲(非本次活動拍攝)



自此,早安全紀錄的團隊將暫時如同秋日的落葉,安安靜靜的等待,直到北方之鶇再度進駐校園把我們激起,希望大家和我們一起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撰文攝影:陳暐、尤光平、張瀚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