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早安全記錄] 9月30日


本學期第一場早安全記錄,我們選台大農場,悠閒的欣賞秋過境季遷徙來到台大歇腳的鳥兒。

環境介紹:

    全名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1924年由日本政府成立,一共有六個農場,今天活動的場域是其中的一號農場,也就是現今我們稱為台大農場的校總區農場。
    在大安區這樣現代化的城市中,台大農場扮演著一個綠洲的角色,因此常會在候鳥遷徙的季節吸引許多鳥兒前來歇腳與覓食,而即便不是在過境季,農場因為農學院實習課程的不同而有:旱田、玉米田、水稻田、廢耕地、旱地等等各種各樣不同的環境,引許多對棲地喜好不同的動物進駐,是台大校總區內生態最為豐富的地方之一,也是人和自然互動最密切頻繁的區塊。


活動花序:

    這邊先跟大家告解一下XD,小編今天遲到,所以沒辦法完整記錄,非常的抱歉,不過還是來看看有哪些精彩的動物出來見客吧!


稀客現身:

是鷹斑鷸!!!鷸鴴科的水鳥雖然再一些大濕地都很常見,但在台大農場可是稀客呢~可能最近的農場剛好有水田的環境存在,加上又是冬候鳥遷徙的季節,這陣子都有零零星星的記錄到像是小環頸鴴這類的小型水鳥停下來休息覓食,不過鷹斑鷸在台大出現可是非常罕見的事呢,據說上一筆記錄已經是N年前的了,今天早起的大家真是運氣不錯~



椋鳥侵略者:

    我們最熟悉的椋鳥科的成員就是八哥了,近年入侵台灣的外來種:白尾八哥、家八哥、還有黑領椋鳥,這些鳥兒在寵物市場都是十分受歡迎的鳥,但在不負責任的飼主隨意丟棄和放生之後便憑藉其強韌的生命力入侵到台灣的平原及淺山地區,大幅的壓縮了原生鳥類的生存空間。
    黑領椋鳥原先並不是十分常見的外來種,但這一兩年在特定地區大量繁殖,這種黑白雙色的鳥眼睛四週有著鮮黃色裸區(沒長毛的區塊),叫聲沙啞刺耳,台灣原生的族群僅分佈在金門,隨著寵物市場流入本島。
更多:台灣原生&外來八哥辨識  https://goo.gl/OVWcRR



搖搖尾巴~小小鶺鴒:

    鶺鴒一家也是秋冬天才會出現在台灣的小型鳥類,喜歡在旱地出沒找尋小蟲,總是走的飛快,並且喜歡不停的上下搖動尾羽,也因此他們的英文稱做:Wagtail,台灣記錄過的常見鶺鴒有三種:白鶺鴒、黃鶺鴒和灰鶺鴒,其中白鶺鴒僅黑白兩色,但花色變異很大,是否還有更多的亞種存在目前還沒有定論,灰、黃鶺鴒兩者分辨困難,一般都會說:黃鶺鴒不黃兒灰鶺鴒體色對比明顯,這三種鶺鴒都可以在台大農場出現旱地環境時,見到他們在泥土上追逐。
PS:有部分白鶺鴒為台灣留鳥,夏天也見的到喔!



外來鳴唱手~鵲鴝(音雀渠):

    同樣都是黑白系列,另一種校內常見的外來鳥類就是鵲鴝,雄鳥有著藍黑色及白色的鮮明羽毛,求偶時聲音十分婉轉多變而受到鳴鳥店的喜愛,也是另一種因為寵物市場而流入野外的外來種。



稻穀成熟時:

    小編很喜歡農場出現長草叢環境或是稻作試驗地快收成的時候,因為總是會吸引大批的麻雀和文鳥進駐覓食,讓整一小片綠油油的試驗田區增添了不少活力,台灣產三種原生文鳥,都有方而厚實的嘴,其中,淺褐色,胸前有魚鱗狀黑色花紋的是斑文鳥;顏色較黑,飛起時背的下半部白色的是白腰文鳥;而頭部顏色深褐,體色紅褐的是黑頭文鳥。
其中,黑頭文鳥是三種文鳥中較為稀有的,且因為寵物市場引入外地的黑頭文鳥而導致原生種基因純度下降,而斑文鳥及白腰文鳥則最為常見,也是校園內的常客,晨昏都可以見到他們成群的在農場活動。
更多:黑頭文鳥原生VS外來種辨識討論串http://goo.gl/pfQkS3
PS:關於鳥類覓食造成的農業損失,小編的理解還有待加強,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夠補上,這邊先說聲抱歉啦><


     
迷你戰鬥機:

    最近的台大農場十分熱鬧,不論是什麼時間,總是會有一群黑得發亮,甚至帶有金屬光澤的鳥在活躍著,並發出刺耳的金屬音叫聲,他們是大卷尾,因為醒目、修長、末端略微叉開的尾巴而得名,他們喜歡吃飛蟲且飛行技巧高超,多觀察一會即可看到他們使用各種特技飛行補蟲和彼此追逐。
    和他住在淺山裡的兄弟小卷尾不同,大卷尾常常活躍在台灣的平原區,已經習慣和人類並存,甚至會利用路燈在夜間大量捕食趨光的昆蟲,他們的領域性極強,特別是在繁殖季時,甚至會攻擊路過的人和動物。



蒙面小俠盜:

    冬天的台大農場還有一種有趣的鳥兒會造訪,他們有細長的尾羽、粗厚且呈勾狀的嘴喙、灰色的頭頂以及粗黑的過眼線(橫跨過動物眼睛的花紋線),他們是冬季台灣低海拔農地、旱地荒地常見的肉食性鳥類:紅尾伯勞。
    紅尾伯勞喜歡吃田間出現的小型動物,像是蜥蜴、石龍子和昆蟲,一旦抓到獵物後便會將食物串在植物的細枝或刺上食用,非常有趣。
    過去在候鳥過境時,有許多人會在田中架設鳥仔踏,這種陷阱會在鳥兒停棲其上時困住他們,而當年的伯勞類便常常成為這類陷阱的受害著,一旦被抓就會殺掉烤來吃,也就是俗稱的鳥仔巴,還好現在這樣的情況隨著保育觀念的推展而逐漸好轉,而伯勞的數量也才慢慢回升。



錯誤的棲地營造!?蝶、人、植物的三角關係:

    台大農場的四週的水溝邊種有許多開著白花的植物,吸引了許多的斑蝶類前來訪花,但其實這種叫光冠水菊的植物並不是台灣的原生種,卻因為對蝴蝶有極強的吸引力而常被許多功課沒做足的蝴蝶園或是生態園區廣泛種植,造成原生水生植物生空間存及繁殖機會受到壓迫。
    另一種常被錯誤種植的蜜源植物(其花蜜或分泌物會吸引昆蟲前來的植物)是高士佛澤蘭,這屬的植物因為他的花蜜能提供斑蝶的生殖構造成熟所需的成分,因此又稱為斑蝶的威而鋼,原先僅分佈在恆春半島,現在卻因為許多錯誤的棲地營造而遍布全台,影響當地原生物種的生存。
PS:關於斑蝶,我們有機會再分享嘍~



農場的蜻蜓們:

時序入秋,天氣轉涼,連聒噪的蟬鳴都聽不到了,想抓緊夏天的尾巴,不如挑個好天氣到農場去看看蜻蜓吧!沿著農場外的小溝渠走,就能見到幾種不同的蜻蜓,牠們喜歡停棲在石頭或小樹枝上守護領域,偶爾飛起來驅逐其他蜻蜓或捕食小蟲。
雖然蜻蜓的成蟲生活在陸地上,但牠們小時候是不折不扣的水生昆蟲(稱為水蠆),幾乎只棲息在乾淨的水域中。因此,蜻蜓的出現通常也象徵著良好的水質喔!
更多:先賣個關子,歡迎來參加保育社12/02 社課:""不住的""動-淺談臺灣的蜻蛉目昆蟲

霜白蜻蜓


白肚紅屁的紳士/貴婦:

    一早或傍晚經過生態池時,有機會聽到一陣陣淒厲的苦挖苦挖叫聲,他們是白腹秧雞,和我們比較熟悉的紅冠水雞是親戚,都有著雞一般的外型和能防止他們陷入泥的地大大腳掌,不一樣的是,這種有著白色肚子和紅褐色屁屁的水雞比較害羞,一般只有在晨昏才會小小露個臉,但隨著民眾餵食風氣盛行,他們也越來越不怕人,甚至會走到人面前要食物,希望他們不要因此出什麼意外或吃下不營養的食物才好。






今天早安全記錄精彩的回顧到這邊,我們下回再見。

攝影、撰文:周詠鈞、林炎輝、尤光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