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台灣四大美蛇

文/琵鴨 攝影/琵鴨

對於喜歡跑野外的人來說
最大的驚喜與感動,莫過於發現稀有少見的猛貨
或是與超級漂亮的生物有一段美好的邂逅
看蛇一年多了,蛇力來到四十大關,算是可以整理出一些東西了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台灣四大美蛇」!





其實,我並不知道這「四大美蛇」的名單是怎麼訂出來的,大家投票?還是幾位專家共同決定?還是某個人依自己的想法決定,PO了一份名單,然後被眾人廣為流傳?不追究了,總之我開始看蛇前就知道四大美蛇這回事,大家上網搜尋也可以找到相關資料,這份名單是一個還蠻明確的定局吧。
我知道,台灣很多蛇類都非常美麗,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大家也都可以列出自己心中的四大、五大…甚至四十大美蛇,不過,在這裡就容我用網路上公定版的名單來跟大家介紹吧!就這麼辦囉!欣賞自然別計較太多,開心才是王道^^

【台灣四大美蛇--紅竹蛇、金絲蛇、高砂蛇、赤腹松柏根】
首先要介紹~紅竹蛇


紅竹蛇是一種分布很廣的蛇類,幾乎遍及全台灣,海拔則從山腳下到中海拔都有。不見得要在環境非常好的地方才遇得到,有時候在菜園、檳榔園等開墾地也遇得到(當然囉,環境良好的森林依然是較好的選擇)!不過牠的密度並不高,處處都有機會,但都不可能說遇就遇得到,是需要運氣的唷!


牠是一種喜歡在春天活動的蛇類,二月底就開始可以看到,四月到五月是高峰,而到了炎熱的夏天就不容易看見了。



紅竹蛇身上漂亮的橘紅色讓人著迷,但不是每隻都那麼漂亮,有的個體會比較淡、偏黃,而老熟的個體會退色,顯得黯淡,個人覺得並不是很好看。因此,牠算是四大美蛇中,個體差異比較大、不見得每一隻都能讓人覺得美麗的一種蛇。


(體色較淡的個體)
開始看蛇以來,遇到三次紅竹蛇,次數並不多,且都是小蛇~ (牠們最大可以到一公尺左右,是中型蛇類,我遇到的都40公分而已)
大蛇的照片可能要等明年囉!

再來是~金絲蛇


不同於紅竹蛇,也不同於後面要介紹的另兩種蛇,金絲蛇的分布非常非常侷限!只有陽明山、烏來、北橫有發現紀錄,海拔要500公尺以上才會有,而陽明山跟烏來的數量少得可憐(或者是缺乏發現),所以金絲蛇幾乎是一種北橫限定的蛇類。




牠們在北橫有穩定的族群,夏季是主要活動季節,大約從五月中開始出沒,七月是高峰期,到了秋初就很少了。
體長最大只有40公分左右,身形纖細,雖然身上有漂亮的橘色,依然不容易發現。北橫的車流量很大,公路配套措施不佳,金絲蛇經常成為車下亡魂,數量大幅減少,已經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


我覺得夏季的北橫不難發現牠,但一次也就一兩隻,分布又那麼侷限,確實有保護的必要!


大家對蛇的印象都是吃老鼠、吃青蛙,但…這麼小的蛇,恐怕是牠被老鼠跟青蛙吃掉吧!金絲蛇的食物以昆蟲、蚯蚓為主,也有吃蝌蚪的紀錄,跟我們對蛇的印象非常不同唷!


緊接著上場的是~ 高砂蛇



高砂蛇又名玉斑錦蛇,是台灣蛇類中最豔麗的一種。
個人的感覺:金絲蛇跟紅竹蛇是走耐看路線,高砂蛇則是重口味、暴力路線,第一眼就讓人驚豔,但看久了卻會眼花、有點膩…


牠是一種棲息在1000公尺以上山區的中型蛇類,最大可以到120公分左右,分布也算廣,但數量少,處處有機會,處處都難遇!我唯一一條高砂蛇是在北橫遇到的,在中橫的梅峰則有看過屍體。聽說中橫是數量比較多的地方唷!


我遇到的這條高砂蛇有120cm,是最大型的了!牠大喇喇地趴在路中央,嚇了我一大跳,哇~~好大一隻!趕快把牠「捧」起來,以免成被車輾過。牠也是目前為止遇過體力最驚人的蛇之一,沒有一刻是停止不動的,永遠都在動!真的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把牠拍下來……

這暴力又鮮豔的花紋,大家應該會覺得牠很毒吧?別誤會唷!高砂蛇是一種無毒蛇,而且個性相當溫馴,千萬別以貌取「蛇」嘿~



最後一種,也是我最慢才收下,一直無緣的—赤腹松柏根




頭部跟背部的花紋蠻特別的,但這充其量只是特別,並不能算是美麗,怎麼會是四大美蛇的成員咧?
注意一下牠的名字吧!有「赤腹」兩個字!那就…看看牠的腹面吧~


如何?這個猛了吧!!
中央一條鮮紅色的線,兩邊黑白相間,像極了鋼琴鍵盤!所以有人叫牠「鋼琴蛇」。這個花紋…真的是極品啊!!!

赤腹松柏根棲息在海拔500公尺以上的山區,也算是蠻廣泛分布,台灣從北到南都有(書上說分布於北緯23.5度以北的地區),但是…超級難見到!是我認為四大美蛇中最難遇到的…
牠的行蹤非常難掌握,日夜均活動,讓人抓不準時間
對天氣似乎也沒有明顯的偏好
以蛋為主食,但我們實在很難找到一個蛋很多的地方,等待牠上門
出現的地方常讓人一頭霧水,有時候在森林邊的水溝裡(符合一般人對蛇的認識),有時候卻出現在峭壁,有時候還在住家附近爬...
加上數量本身就少,密度低... 跟高砂蛇一樣,處處有機會,處處都困難!而個人認為牠的難度又比高砂蛇更高
我…基本上只知道牠是一種主要活動於夏季的蛇類,然後北橫跟陽明山是比較有機會遇到的點,其他部份實在整理不出個所以然……
就…亂走亂走亂亂走,山神覺得你走得夠多步,就會送一隻給你吧!哈哈!



我看過幾條死掉的,就是沒遇過活的,殘念殘念殘念…最後終於被我看到了!耶呼~~~~
四大美蛇總算是收齊了!超級開心的啦!!!







最後整理--四大美蛇的共同點
1.都很漂亮(廢話= =+)
2.都沒有毒
3.都很溫和(除了紅竹蛇,有些個體脾氣不好)
4.鱗片都很光滑,無稜脊
5.日夜都會活動!所以整天都有機會見到,但都很需要運氣。正因為這樣,所以超級麻煩!完全不知道要什麼時間去找啊…只好不睡覺了是嗎?XD
6.北橫都有!運氣特好可以一次KO(有誰辦到的?跟我講!)

大概就這樣囉!
大家也去收服四大美蛇吧XDD
噢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