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鳥社課] 這什麼鳥?

2012/3/29 (四) 這什麼鳥? by 阿明


1. 麝雉 Hoatzin

蓋亞那的國鳥。因為特殊的消化系統,全身散發一股糞便味,幼鳥翼上有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Kwwdcfc4Ck&list=PLD3154CA1839DEB61&index=6&feature=plpp_video


2. 鷺鷹 Secretary Bird

住在非洲草原上的一種猛禽,150公分高,還有著一雙長腿。喜歡奔跑,並用腳踏死獵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JKBPyavWlI&list=PLD3154CA1839DEB61&index=7&feature=plpp_video


3. 鷸鴕 Kiwi

紐西蘭的國鳥。翅膀退化,用長在嘴端的鼻孔嗅聞泥土裡的蟲子。有著全世界比例最大的蛋,佔了雌鳥1/3體重,雌鳥產卵後負責守衛,由雄鳥孵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YpQVAWqRc&list=PLD3154CA1839DEB61&index=12&feature=plpp_video


4. 鴞鸚鵡 Kakapo

同樣生長在紐西蘭。是世界上最胖的鸚鵡,不會飛,也因此是世界上最瀕危的鳥類之一,目前全世界剩下124隻。是唯一行求偶場交配制度的鸚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T1vfsHYiKY&list=PLD3154CA1839DEB61&index=8&feature=plpp_video


5. 彼斯奎特氏鸚鵡 Pesquet's Parrot

相較其他鸚鵡,頭部顯得特別小,像兀鷲。只吃特定幾種無花果,因此飼養困難,死亡率高,加上土著會為了羽毛而捕捉牠,野外數量越來越少。


6. 鷹頭鸚鵡 Hawk-headed parrot

國外常有飼養。憤怒或激動時,會將頸羽豎起,看起來像一朵花。


7. 角叫鴨Horned Screamer、黑頸叫鴨 Black-necked Screamer、冠叫鴨 Crested Screamer

叫鴨是雁形目裡長得最不像雁鴨的一群,他們的肉裡具有許多小氣囊,不好吃,所以甚少遭到獵殺;是鳥類中唯一沒有肋間突一科;骨骼含氣度鳥類之最,且羽毛被覆全身,沒有裸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aofXd15fuk&feature=related


8. 冠傘鳥 Cock-of-the-rock

其中的安第斯冠傘鳥是秘魯的國鳥。雄鳥的碟形冠羽會遮住嘴巴。求偶時數隻雄鳥會聚集在同一處又唱又跳,叫聲十分滑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bAuRzTko5A


9. 球拍夜鷹 Standard-winged Nightjar、翎翅夜鷹 Pennant-winged Nightjar、琴尾夜鷹 Lyre-tailled Nightjar

夜鷹科的嘴短且嘴裂闊,眼睛比例大,嘴邊具有剛毛,方便開口於空中捕捉蚊蟲,古人看見夜鶯捕食蚊蟲,誤以為夜鷹吐出了蚊子,因此有蚊母此一俗稱。以上幾種非洲的夜鷹,翅膀和尾巴都特化出誇張的飾羽,飛行時身影非常曼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T3ACCQHIyc&list=PLD3154CA1839DEB61&index=3&feature=plpp_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sfKSjq9zK0&list=PLD3154CA1839DEB61&index=4&feature=plpp_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KQKy9pRDjg&list=PLD3154CA1839DEB61&index=5&feature=plpp_video


10. 茶色蟆口鴟 Tawny Frogmouth

具有類似貓頭鷹的面盤,其實跟夜鷹比較相近。英文名字frogmouth是由於牠的嘴裂深,喙又短,形似蛙嘴而得名。會貼在樹幹上,假裝自己是樹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Le3ihDvMkg&list=PLD3154CA1839DEB61&index=10&feature=plpp_video


11. 油鴟 Oilbird

是夜鶯目中唯一吃素的成員,取食油棕的果實,南美的土著會捕捉充滿油脂的幼鳥作為食用油來源。成千上萬群居於洞穴,可能是世界上最吵的鳥。


12. 華美天堂鳥Superb bird-of-paradise、栗色掩鼻風鳥Magnificent Riflebird

天堂鳥分布於新幾內亞、摩鹿加群島、澳洲。行求偶場交配制度,因此雄鳥無不極盡其所能地展現其華麗的羽毛和舞蹈,令人嘆為觀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WOZZIzDyo&list=PLD3154CA1839DEB61&feature=mh_lolz


13. 華麗琴鳥 Superb Lyrebird

尾羽形狀像是一把七弦琴因而得名。能模仿多種聽過的聲音,包括別種鳥的鳴聲、相機快門聲或電鑽聲等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E0Kdfos4Y


14. 笑翠鳥Laughing Kookaburra

澳洲特有種。體長是翠鳥的2.7倍!叫聲很像人類崩潰或歇斯底里的笑聲,聽到的人都會忍不住一起笑起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c_-icFHwQo&feature=relmfu


15. 日鳽 Sunbittern

有攤平翅膀及尾羽的習慣,看起來很像一隻巨大的皇蛾,功能可能為威嚇天敵及求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a9Q5N6pGQw


16. 錘頭鸛 Hammerkop

頭的形狀很像鐵鎚。他們有很多怪異的習性,例如不斷地假交配、建築比自己重百倍的巢,以及能夠俯衝抓魚,且成功率竟高達80%!


17. 鯨頭鸛 Shoebill

被譽為世界上最醜的鳥。其又大又重的嘴看起來很像一隻球鞋,可以捕捉肺魚。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