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阿塱壹] 12/24 阿塱壹之旅 與在地人的訪談記錄

人員:琵鴨、呼嚕嚕、班班、小蔡、盧B
撰文:琵鴨

前言:台灣最後1%的天然海岸--阿塱壹古道,正受到台26線開發的威脅,明年一月底,就是決定阿塱壹存亡的時刻。這是保育社本學期最關心的議題,然而,社上去過阿塱壹的人卻不多,也從沒跟在地居民有所接觸,於是,利用這次機會,實地走訪阿塱壹,並用有限的時間,訪問了當地居民,希望大家對阿塱壹能有更多的了解及認識!以下是我用自己有限的記憶,以及小小的筆記,記錄下來的訪談內容:


第一位:載我們從大武到南田的司機大姐(阿塱壹部落的原住民,反對台26線)

「台26線最大的目的應該是廢核公路吧!南田這邊的路已經建好了,古道真正沒有馬路通過的地方,都在屏東縣了!(指著右手邊的山頭)你們看,從這裡開始,一直到塔瓦溪,超過一公里的範圍,都是台電核廢廠的預定地,如果台26線通了,墾丁到南田距離縮短很多,運送核廢料也就方便多了。」



第二位:旭海社區XX宮裡的人(共三人,皆漢人,僅一人代表回答。支持台26)

Q:我看到你們社區外面貼了一堆布條,其中一個是「開闢台26線,不會破壞阿塱壹古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A:你們很多人都搞錯了!以為我們不要阿塱壹。其實我們要,但我們也要台26線。台26線是打隧道,走內陸,不是要走海邊,所以古道的風景根本不會被破壞!台灣只差這段就完成環島公路了,完成了對我們好啊!

Q:那,台26線蓋下去,到底是哪裡好呢?可不可以講個實際例子?

A:方便嘛!我們這裡超不方便,路蓋下去,我們五分鐘就到台東了!就醫什麼的都方便嘛!

Q:那...你覺得要怎麼爭取台26線的開發?

A:現在很難啦!說什麼都沒用!縣長不讓我們蓋啊!他一直不准,我們要怎麼蓋?等他下台啦!這樣就有希望啦!


第三位:警察局的警察大哥XD (潘大哥,非旭海在地人,不知是否為原住民)

「這邊的青壯人口都到外地去了,多數是老人家,只能打零工,生活不好,有的還要靠鄉公所養。台26線可以讓他們有錢的話,那他們應該不會想太多吧,先讓現在生活過得好最重要。但是我看應該還是財團賺錢吧!你看像墾丁那樣,人好多好多,多數的地方還不是被財團買去、多數的錢也被財團賺去。這種狀況...到處都差不多吧!」

Q:那,關於台26線,警察大哥你自己的立場呢?...還是你不便回答這問題?

A:我...我其實沒什麼差吧!這要看在地人想不想要啊!要有錢啦!你看現在做民宿的到了週末都還不錯,現在這裡的遊客真的不少,但是民宿也就那五、六間,有靠阿塱壹賺錢的,我看還是就只有那幾家。到時候還是靠政府啦!不幫忙一下,這裡的居民怎麼知道要用什麼方法來賺錢。


第四位及第五位:許大哥與他的...隨從?(牡丹鄉原住民,阿塱壹解說員,都是隨從在講話XD 希望阿塱壹古道保留)

他發現我沒申請,開玩笑的罵:「又一個沒申請的!!」
然後解釋了一下關於阿塱壹申請進入的東西

「要你們申請,當然一定是有想賺錢,但最重要的是安全!阿塱壹這邊意外很多!之前還有出動海鷗直升機!很多人沒經驗,不太會爬,有我們帶,你們的安全跟急救比較沒問題,然後沿路我們也會跟大家介紹古道嘛!上網申請,現在當然無法強制,沒有什麼法可以開罰,這個必須等到古道的狀況確定,才能有明確的規則。其實,明確規則有了,這邊居民賺錢的方式才會穩定,現在這樣亂七八糟,根本無從管起,我們自己也很辛苦。」

Q:那關於台26線的開發與否,你有什麼看法呢?

A:那條路沒什麼必要啦!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財團、台電他們在控制吧!建設的過程一
定會有傷害啊,蓋完之後也不知道會怎樣...


Q:所以你們會積極投入阿塱壹的保護嗎?能不能有什麼做法?

A:阿塱壹能保護下來當然最好啊!雖然現在古道上很多東西都不是以前的東西了,路變過,我們現在走的比較裡面,以前人是走外面的海岸,現在那海岸不見啦。但是,最後一塊天然海岸嘛,然後難得台灣海岸有那麼完整的環境嘛,能保護下來當然最好。只是有些東西真的不是講了就有用,要看政府怎麼決定啊,我們積極啊什麼的也沒什麼用啦!能繼續帶阿塱壹導覽當然最好,不過有些事情我們真的沒辦法啦!就...靠你們啦!越不可能的事情就越要靠你們年輕人去做!
(暴君:冏)


第六位:載我們從旭海到大武的司機--潘大哥(旭海在地阿美族原住民,阿塱壹解說員。希望保留阿塱壹)

「台26線哪有什麼用!有人說什麼到台東就醫、買東西方便,拜託,就醫要到台東市欸!台東市多遠啊!就算台26線打通,省下旭海到南田這段,你從南田要到台東市照樣超遠!旭海到恆春,怎麼樣都比較快!我如果需要什麼,一定都是往恆春跑啦!」

Q:所以你覺得台26線對居民來說一點好處都沒有嗎?

A:有啦,開通之後,五分鐘可以到全家便利商店!對我來說就這樣。路開通,就算阿塱壹古道還在,遊客也會流失啦!下車看一看,”喔~這就是阿塱壹!好,可以走了!”一定是這樣啊,現在還有很多人會停留,路一開通大家都不留了啦。而且,台26線不可能沒有破壞,開路挖隧道就是破壞,不管你用什麼方式,都會破壞。欸阿塱壹那個山的地質很脆弱欸,很恐怖。

Q:既然這樣,在地居民到底在堅持什麼?

A:阿就以為開馬路就會有錢啊!沒有人在想前因後果的啦!其實現在這樣比較有錢!

Q:(承上)真的?現在這樣是什麼意思?怎麼說?

A:一開始九成居民說要蓋路,我覺得現在已經變成一半一半了!阿塱壹現在很紅捏,很多人來住宿,然後你看,導覽一次3000塊,週末可以導覽兩次,就6000塊,一個月四個週末,每週都帶就兩萬四,星期一到五再打個零工,或是像我這樣當司機載你們,司機一趟也賺不少哩,哈哈!所以你看啊,這樣加一加,一個月就三萬多甚至更多,比原本的生活好太多了啦。很多居民已經看到我們這樣會賺錢了,所以我猜他們其實沒有那麼堅持要蓋馬路。

Q:你那麼喜歡阿塱壹,那麼希望它保留,那你平常會對身邊的人做什麼宣導嗎?

A:宣導沒有用啦!很多想法已經定型了,他們就是認為馬路會賺錢,也不會去想為什麼,這種已經定型的想法,說是沒用的,說服不了!最簡單的就是像我剛剛說的啊,直接讓他們感受到利益!有些居民已經靠阿塱壹賺到錢,實質的東西有了,他們就變得沒那麼堅持要蓋馬路。有外面的人來這裡辦阿塱壹解說員的訓練,前兩梯的人加一加不到20個,現在阿塱壹越來越紅,辦了第三梯,超過40個人報名咧!所以我才覺得現在支持跟反對台26的人一半一半!很多東西就是看現況嘛,居民要的是現在的生活改善,現在的阿塱壹確定有錢賺,幹嘛去支持一個不知道未來如何的台26呢?台26是好是壞誰知道啊!

Q:既然這樣,那居民為何說兩者都要?這不是有點矛盾?他們自己說兩者不衝突,兩個都要,然後現在阿塱壹有錢了,又開始覺得公路不太好,這到底是怎樣?

A:這我不知道啊!我是一直都希望保護阿塱壹,也不太知道其他居民到底怎麼想。有些人想法我真的不懂,不過至少有來參加解說訓練的人都知道古道跟台26無法共存啦!一定是加速遊客消失的啦!

Q:那,對於阿塱壹的未來,你樂觀嗎?

A:真的不敢講!在地如果很強烈的反對台26,就擋得掉。但我真的不知道到一月底之前能不能集合到那麼多在地的反對力量!所以…嗯,真的不知道。多帶人來玩啦!讓旭海多賺一點,這是最有效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