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

保育社行事曆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海洋組社課] 貝殼裡的秘密(上)



2011/10/13(四) 呼嚕嚕

(圖為玉螺科的三個物種)

在海邊撿貝殼,可能是很多人對海洋的印象之一。福壽螺、非洲大蝸牛還有斑馬貽貝,這些令人頭痛的外來種也是貝類家族的成員。然而我們對貝類的了解究竟有多少呢?

俗稱的貝類、蝸牛、蛤蜊等等都屬於軟體動物門,這是動物界第二大的門,估計共有十一萬個物種,僅次於節肢動物門。

大部分的軟體動物身體柔軟(廢話),利用叫做外套膜的器官分泌碳酸鈣形成貝殼,所以貝殼會隨著生長而變大,貝類死後這個堅硬的房子也會被保留下來。不同物種的外套膜會分泌出不同形狀、色彩、紋路的貝殼,因此貝殼也被廣泛蒐集。我爸爸就是貝殼的愛好者,我也從小蒐集貝殼,除了從海邊撿拾貝殼之外,也會向店家購買。

海邊撿到的貝殼通常經過風化磨損,失去光澤紋理,稱為死殼;專門販賣給觀光客或收藏家的貝殼通常是專人採集的活體殺死後去肉製成的,稱為活殼。我覺得取活殼並不是件對環境友善的事,所以國中以後就很少購買貝殼了,不過大家還是賞玩一下我舊有的收藏,藉此認識這群有趣的動物吧!


(疙瘩寶螺活殼與死殼比較)


腹足綱是軟體動物門裡面最大的一個類群,牠們用肚子上一大塊的肌肉爬行移動,通常會分泌螺旋狀的貝殼,有左右旋之分;嘴巴裡有像砂紙一樣的齒舌。其中又分成三個亞綱:

前鰓亞綱:大部分海貝和少數蝸牛屬於此類,有一對觸角,觸角基部有一對眼睛,外套膜大部分會分泌一個口蓋,像門一樣可以把殼口關起來。 

下圖的白肋蜑螺就屬於這一類。

前鰓亞綱之中比較原始的種類像是九孔、鮑魚等等,牠們貝殼扁平,有交換物質用的小洞。更有名的是活化石龍宮貝(龍宮翁戎螺)。

下圖為透孔螺

許多種類的蠑螺口蓋肥厚,有顏色或顆粒突起,如貓眼蠑螺。

寶螺和海兔螺喜歡把外套膜翻出來包在殼上,因此牠們的貝殼表面光滑。
(左上:紅花寶螺,右上:阿拉伯寶螺,左下:初雪寶螺,右下:雪山寶螺)

大部分骨螺科殼上有繁複的突出物 (圖:然氏銀杏骨螺)

鳳凰螺科通常殼口外型特殊,有一個缺刻讓眼柄伸出,奇特的形態為牠們帶來有趣的別名,
圖中這四隻是蠍螺

比較先進的類群像是芋螺科,是肉食性的。芋螺的齒舌特化為箭矢狀,配合毒液分泌,用吹箭捕捉小魚。

另外後鰓亞綱包含各種海蛞蝓,牠們貝殼退化得輕薄短小(如:泡螺)或完全消失,
牠們的鰓長在背上,因此又稱為裸鰓類。


有肺亞綱指的就是大部分的蝸牛和陸生蛞蝓,牠們活在陸地上,用肺呼吸。大多數前鰓亞綱的貝殼都是右旋;有肺亞綱中有很多左旋甚至左右旋都有的物種。

右旋的古巴蝸牛

左旋的班卡拉蝸牛 

(軟體動物門的其他類群詳見下篇,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